EN
https://www.gov.cn/

太湖推出湖長制“升級版”:建立國內首個跨省湖長協商協作機制

2018-11-14 22: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11月14日電(記者 劉宇軒)臨界水源地保護區如何劃定?跨流域污染如何治理?毗鄰湖域開發如何勘界?11月13日,在江蘇宜興召開的太湖湖長協作會議上,一位太湖流域湖長的“三問”表達了沿太湖各級湖長對跨省協作治理的期待——江蘇、浙江兩省的湖長們用掌聲見證了國內首個跨省湖長協商協作機制的誕生。

協作會議上,《太湖湖長協商協作機制規則》獲得通過。規則指出,太湖協商協作機制的主要任務是加強太湖沿湖地區間、河湖長間的協調聯動,統籌推進流域間的綜治、管理、保護,協調解決跨區域、跨部門的重大問題。

據了解,考慮到江蘇所佔太湖面積大、岸線長,協作機制在江蘇省河長辦設辦公室,並設3位召集人,由江蘇、浙江省省級太湖湖長和太湖局主要負責人組成。機製成員主要包括環太湖省、市各級湖長、主要出入太湖河流的縣(市、區)河長、太湖局和相關省市河長辦人員。

“機制不會弱化各級地方黨委政府的責任,也不改變已有的河長湖長組織體系和部門分工。”太湖流域管理局副局長黃衛良介紹説,機制活動形式主要包括召開協作會議、開展聯合巡湖、進行專題協商等。

會上,沿太湖的蘇州、無錫、常州、湖州四市湖長分別表態,支持建立太湖湖長協商協作機制。江蘇常州市市級太湖湖長韓久雲説,要建立太湖巡查保護聯動機制,加強沿湖部門聯動執法,完善水污染事故處置應急預案。浙江湖州市市級太湖湖長蔣偉峰説,希望和兄弟城市一道推進水源地保護區劃定,保障飲用水安全。

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説,太湖湖長協商協作機制是國內第一個跨省湖泊湖長高層次議事協調平臺,是太湖流域落實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的創新舉措,沿太湖各地要全力推動河長制湖長制從“有名”向“有實”轉變。

據悉,太湖湖長協作會議是由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聯合江蘇省、浙江省河長辦舉辦,水利部河長辦、河湖司、太湖流域管理局和江蘇、浙江省河長辦、水利廳等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會議。會議商定,協作會議第二次會議將於2019年在浙江召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