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唐山:鼓勵創新
保護擔當 激活改革發展“動力源”

2018-11-14 22: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11月14日電 題:河北唐山:鼓勵創新保護擔當 激活改革發展“動力源”

新華社記者 楊帆

今年“十一”黃金周,河北省唐山市南湖景區入園遊客達到120萬人次,同比增長780%,還帶火了周邊住宿餐飲等行業。這得益於取消門票的創新之舉,然而政策推行之初爭議不斷。

“取消門票,風險由市委市政府來擔。”一招走對滿盤皆活,今年唐山市委帶頭擔當並出臺一系列支持改革、鼓勵擔當政策措施,提振了全市黨員幹部的幹事創業熱情,更激活了這個北方工業重鎮的發展生機與活力。

敢變敢幹有保障 政策送上“定心丸”

豐南區作為唐山市的鋼鐵第一強區,今年將拆除多達200萬噸的鋼鐵産能設施,原址建設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搞這麼大規模的産能出清,真的需要勇氣。”一些幹部認為,是支持保護政策為豐南壯了膽,也讓敢變敢改的人吃了“定心丸”。

記者採訪時了解到,今年唐山市委出臺《關於進一步激勵各級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從樹立鮮明用人導向、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嚴明考核獎懲、完善保障體系等多方面做出政策規定,釋放出激勵幹部擔當作為的強烈信號。

唐山市委組織部部長陳學民介紹,為增強可操作性,唐山明確列出了可容錯的6種具體情形,“在深化改革中先行先試未達到預期效果”“在急難險重任務中主動擔當出現輕微失誤”“在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時觸及固有利益出現負面聲音”等明文支持各地下決心破舊立新。

“如何攻堅克難,認真改革創新才有出路,而激勵幹部解放思想、去試去闖,就需要有一套支持改革、鼓勵創新、保護擔當作為的科學機制。”唐山市委書記王浩説。

此外,今年唐山各地各部門還在推進優化營商環境的工作中,大著膽子精簡放權:市級行政審批事項由229項減至92項,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由38項降為26項,每年減少收費2億元以上。

選人用人下功夫 激活幹事“動力源”

想要激發幹部幹事創業的熱情,要有保護,也離不開激勵。“考核幹部就是要到基層一線去,看實績、看潛績、看擔當。”王浩介紹,為此唐山市委圍繞識準用好幹部、完善知事識人體系,引導幹部到一線建功立業、在一線奮發作為。

最終唐山市委對調研中掌握的74名擔當作為好幹部和31名擔當作為方面相對較弱的幹部,分別建立了臺賬,對優秀幹部,在科學分析其優勢專長的基礎上,結合機構改革,不唯年齡、不唯學歷、不唯資歷及時予以提拔或重用。

今年唐山市先後選派256名優秀年輕幹部和後備幹部到重點項目建設、招商引資等高質量發展主戰場,信訪維穩、環境保護、脫貧攻堅等急難險重任務前沿挂職鍛鍊。為進一步完善用人機制,唐山市組成7個調研組深入基層一線,對幹部擔當作為情況進行考察了解。“這次調研,看精神狀態也看能力水平,看工作業績也看對名利的態度,看幹部是不是真的在幹事業。”唐山市委考核辦主任谷守軍介紹説。

記者採訪時了解到,遷西縣個別領導幹部在治污染工作中,曾存在決心不強、擔當不夠等問題,導致個別企業無證排放問題長期未得到有效治理,問題被省、市有關部門發現後,分管副縣長被免職、縣長被追責。

科學考核機制的建立,充分激發了幹部謀發展、促轉型的內生動力,改革發展終有所獲。在推進去産能工作的關鍵時期,今年前三季度唐山市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增長12.2%,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18%,大氣質量明顯提升。

歪風邪氣無處藏 匯聚幹事正能量

闖將們在幹事創業的同時,一些官場“老油條”“兩面人”卻乘勢得利,為不讓能幹事的人、想幹事的人蒙冤受屈,唐山市委把優化政治生態建設提上日程。

結合激勵幹部擔當作為相關意見的實施,唐山市委建立了澄清保護機制:對信訪舉報進行認真查核研判,對經核實確屬受到誣告陷害誹謗和惡意炒作的幹部,及時通過適當方式為其澄清正名,對散佈謠言、誣告陷害、惡意中傷他人的,則依紀進行嚴肅查處、打擊歪風邪氣。

此外,為更加充分營造創新競進的濃厚氛圍,唐山市大力宣傳改革創新、幹事創業的先進典型,市委市政府連續兩年開展“市長特別獎”評選工作。為唐山轉型發展做出突出貢獻的23人(團隊)獲得重獎。

唐山市市長丁繡峰説:“不論身份、不分地域,只要對唐山做出突出貢獻,就有資格獲獎。設立‘市長特別獎’,就是要建立以業績貢獻為導向的幹部人才激勵機制,引導全市上下滿懷深情幹事業、立足崗位做貢獻,凝聚起支撐唐山發展的強大動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