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新合作,靚麗成績單背後的邏輯與密碼

2018-11-15 00:18 來源: 鳳凰新聞·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連山斷處見星洲,落日帆檣萬舶收。

赤道南環分北極,怒濤西下卷東流。

江天鎖鑰通溟渤,蜃蛤妖腥幻市樓。

策馬鐵橋風獵獵,雲中鷹隼正憑秋。

“南僑詩宗”邱菽園(1874-1941)的這首詩,不但勾勒出新加坡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也描繪了海市蜃樓般的盛景。

在新加坡,華裔佔多數,這在全球絕無僅有。新加坡華裔與中國之間,有濃濃的親屬之情。在新加坡人眼裏,新加坡和中國是親戚的關係,雖不是一家人,但每每會融入家族式的對話中。

時代的演進邏輯,總是寓于點滴細節中。一個場景、一場對話、一個眼神、一個笑容,都是時代的心聲和注腳。

1978年11月12日,鄧小平抵達新加坡,進行為期兩天的正式訪問。

鄧小平問李光耀:中國要改革、要發展,最重要的問題是什麼?

李光耀答:教育。

鄧小平説:中國因為“文化大革命”損失了兩代人的教育,影響很大,確實要恢復、要改革。

在新加坡總統府草坪上舉行的晚宴中,鄧小平和李光耀進行了推心置腹的談話。對中國最有吸引力的,是新加坡開放和引資的經驗。李光耀後來評價,鄧小平“在1978年所看到的新加坡,為中國人要爭取的最基本的成就提供了一個參考標準”。

尋繹中國改革開放的邏輯,繞不開1978年的這次出訪。

李光耀告訴鄧小平:新加坡華人是低學歷苦力的後代,如果他們能取得佳績,中國採取正確政策的話,將能做得更好。

鄧小平痛下決心,要把新加坡利用外資的這個“經”取走。1979年10月,鄧小平説,“新加坡從外國人所設的工廠中獲益。首先,外國企業根據凈利所交的35%稅額歸國家所有;第二,勞動收入都歸工人;第三,外國投資帶動了服務業。這些都是收入。”

回眸歷史,是為了把握未來。一個國家要振興,就須遵循歷史前進的邏輯。民心,就是最大的邏輯。

彈指一揮間,改革開放已經行進了40年。

時間都去哪了?

時間,早已化為中新關係與時偕行的發展。

中新1990年建交後,兩國領導人過從甚密。2015年習近平主席訪新,雙方確立“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2017年,習近平與李顯龍在漢堡和北京兩次會晤,就兩國關係發展達成系列共識,賦予兩國關係新的豐富內涵。

2018年以來,兩國高層依舊保持頻繁的溝通。

當地時間11月13日晚,李克強總理在新加坡出席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和中華總商會聯合舉辦的歡迎晚宴並致辭。他延續當天上午演講時的風格,全程脫稿演講,並強調自己是在“用心講話”。將近12分鐘的脫稿講話,引來陣陣掌聲。


當地時間11月13日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新加坡出席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和中華總商會聯合舉辦的歡迎晚宴並致辭。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而在當地時間11月12日下午,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正式簽署。升級後的中新自貿協定,不僅對原協定的原産地規則、海關程序與貿易便利化、貿易救濟、服務貿易、投資、經濟合作等6個領域進行“升級”,還新增電子商務、競爭政策和環境等3個領域。許多條款,對標的是國際貿易高標準。

根據升級版議定書,雙方同意給予對方投資者高水平的投資保護,相互給予準入後階段國民待遇和最惠國待遇,納入了全面的投資者與東道國間爭端解決機制。李顯龍總理認為,新中自貿協定升級,“將為兩國的企業和人民帶來顯著和實在的利益”。

中國總理此行的重頭戲,是與新加坡總理達成共識:爭取儘快結束RCEP談判。

當地時間11月13日上午,中國總理在“新加坡講座”發表主旨演講。他強調,我此次來新加坡還將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進一步推動中國和東盟關係的發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覆蓋世界近一半人口和近三分之一貿易量,是按照世貿組織規則達成自貿協定,有利於地區國家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今年RCEP談判已取得實質性進展。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在2019年結束談判,達成全面、現代、高水平、互利的協定。

RCEP談判于2012年11月正式啟動,參與方包括東盟10國、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印度等16國,包括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經濟技術合作、知識産權、競爭政策、爭端解決等議題。

近幾年來,中國總理在多個場合倡議推動RCEP談判。

當地時間11月12日下午,李克強與李顯龍的會談意味深長。

李克強表示,“我們非常關注如何實質性地確定完成RCEP談判。”

李顯龍説,“我們今年已取得了很多進展,相信距離目標已經越來越近了。”

李克強説:“有烏雲、有閃電的時候,我們應該給國際社會一個積極信號。只要有積極的態度和行動,烏雲即使飄過頭頂,也很快會過去。”

“我們也相信很快就會迎來陽光。”李顯龍笑著説。

RCEP是一塊體量巨大的“蛋糕”。協定一旦達成,將形成一個人口約達30億、GDP總和約為21萬億美元、佔世界貿易總量約30%的貿易集團。RCEP將為各國增加就業,促進包容性發展,推動創新,提升各國人民的生活水平。

然而,鋻於涉及成員較多、發展水平不一,RCEP談判較為複雜。中方支持東盟的主導地位,也呼籲所有RCEP的成員能夠本著實事求是的精神,能夠照顧各自的發展水平,儘快就談判取得成功、達成協定做出努力。

作為“進程的促進者”,東盟的作用有目共睹,但眼下更應承擔起“實質的推動者”角色。RCEP談判,也考驗著域內大國的智慧和勇氣。各方應以區域經濟一體化為指歸,尋求實際利益的交匯點。

有道是:“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借鑒了不少新加坡的經驗,新加坡也通過深度參與中國改革開放獲益良多。兩國沒有時差,在往來上也沒有時差。可以説,兩國已進入一日生活圈,無論在哪都有熟悉的韻律,都有家的溫馨氣息。

難能可貴的是,中新兩國的默契跨越時空,雙方都心存善意,對彼此都有好感。雙方都深刻體認到,在一國行得通的,在另一國亦行得通。(崔向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