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揭榜挂帥”促人工智慧産業突破

2018-11-15 07:3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信部部署在十七個重點方向攻關關鍵核心技術——
“揭榜挂帥”促人工智慧産業突破

11月14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發佈《新一代人工智慧産業創新重點任務揭榜工作方案》,徵集並遴選一批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具備較強創新能力的單位集中攻關,重點突破一批技術先進、性能優秀、應用效果好的人工智慧標誌性産品、平臺和服務。

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工信部將通過開展人工智慧揭榜工作,在人工智慧主要細分領域,選拔領頭羊、先鋒隊,按照“揭榜挂帥”的工作機制,突破人工智慧産業發展短板瓶頸,樹立領域標桿企業,培育創新發展主力軍,加快我國人工智慧産業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促進創新發展。

當前我國人工智慧産業加速發展,從基礎支撐、核心技術到行業應用的産業鏈條正在形成,産業集群初步顯現,一批創新活躍、特色鮮明的創新企業加速成長,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整體呈現蓬勃發展態勢。但産業發展也面臨核心基礎技術薄弱、與實體經濟融合不夠深入等問題。

據介紹,人工智慧揭榜工作將徵集並遴選一批掌握人工智慧核心關鍵技術、創新能力強、發展潛力大的企業、科研機構等,調動産學研用各方積極性,營造人工智慧創新發展的良好氛圍。

“我們希望這一工作能聚焦我國人工智慧産業發展面臨的關鍵短板,促進創新要素更多投入到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中。特別是針對智慧傳感器、神經網絡芯片等薄弱環節,引導企業加大投入,集聚資源,攻克發展短板,夯實産業發展基礎。”上述負責人説。

據悉,工作方案選擇了17個方向及細分領域。具體來看,在智慧産品方面,選擇智慧網聯汽車、智慧服務機器人、智慧無人機、醫療影像輔助診斷系統、視頻圖像身份識別系統等産品作為攻關方向。在這些領域,産業創新活躍,已聚集了大量企業,相關技術和産品具有較好發展基礎,通過“揭榜挂帥”,可進一步促進其深入應用落地。

在核心基礎方面,選擇智慧傳感器、神經網絡芯片、開源開放平臺等開展攻關。這些核心基礎技術是人工智慧産業發展的重要支撐,我國目前發展相對薄弱,亟待加速突破,整合産業鏈資源開展協同攻關,加快實現技術産業突破。

在智慧製造關鍵技術裝備方面,選擇智慧工業機器人、智慧控制裝備、智慧檢測裝備、智慧物流裝備等進行揭榜攻關。製造業是人工智慧融合創新主要領域之一,充分發揮人工智慧在産業升級、産品開發、服務創新等方面的技術優勢,有利於加快製造業關鍵技術裝備智慧化,促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在支撐體系方面,選擇高質量的行業訓練資源庫、標準測試、智慧化網絡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系等作為揭榜攻關任務。這些資源體系是影響人工智慧健康發展的重要要素,需要加快完善基礎環境、保障平臺,加快形成我國人工智慧産業創新發展的支撐能力。(記者 黃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