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發放首批智慧化殘疾人證

2018-11-15 08:43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發放首批智慧化殘疾人證
兩年內將實現證件全覆蓋

11月14日上午,第三代(智慧化)殘疾人證河南省首發儀式在鄭州市金水區政務服務中心舉行。61歲的馮銀忠等10名殘疾人,現場領到了我省首批第三代(智慧化)殘疾人證。他高興地告訴記者:“有了這個小小的卡片,在日常出行、領取補貼、享受康復治療等方面會更加便利。”

第三代(智慧化)殘疾人證形似身份證,內封裝有集成電路芯片,是集身份識別、業務管理、社會服務等功能于一體的新型智慧化證件。與之前的紙質殘疾人證件相比,第三代(智慧化)殘疾人證可快速有效辨別證件真偽、查詢殘疾人補貼。記者現場用手機微信掃描殘疾人證上的二維碼,可以看到持卡殘疾人的姓名、身份證號、殘疾類別、殘疾等級、戶籍等基本信息。

金水區殘聯工作人員鄧捷介紹,後期經過升級,第三代(智慧化)殘疾人證還可以運用大數據等技術手段,為殘疾人提供更多個性化精準服務。比如證件可以作為銀行卡使用,殘疾人持卡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就業培訓、公共文化設施使用等服務,還可乘坐公交、進公園等,實現“一卡在手,服務全有”。

據悉,第三代(智慧化)殘疾人證有效期為10年,分紅色和藍色卡片,視力殘疾人用紅色卡片,其他類別殘疾人用藍色卡片。目前鄭州市持證殘疾人,均可拿著紙質殘疾人證件換取第三代(智慧化)殘疾人證。紙質殘疾人證丟失的殘疾人,可以補辦第三代(智慧化)殘疾人證;符合條件未辦理殘疾人證的殘疾人,也可以申請辦理第三代(智慧化)殘疾人證。

我省現有持證殘疾人268萬多人,2017年被確定為全國第三代(智慧化)殘疾人證發放首批試點省份。省殘聯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省殘疾人證辦理工作已經實現了“一網通辦”,兩年內可實現全省智慧化殘疾人證全覆蓋。(記者 盧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