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讀李克強訪新加坡:釋開放
態度、促務實成果、聚區域共識

2018-11-15 16:0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地時間11月13日晚,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新加坡出席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和中華總商會聯合舉辦的歡迎晚宴並致辭。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日起對新加坡進行正式訪問,他先後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舉行會談,在“新加坡講座”發表重要演講,並出席新加坡工商界舉辦的歡迎晚宴。在一系列活動中,李克強多次闡釋中國開放政策,促進務實合作成果,凝聚區域合作共識。

針對當前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挑戰,李克強12日在新加坡《聯合早報》等主流媒體上發表題為《開放合作,創新發展,明天會更好》的署名文章。13日上午,李克強在“新加坡講座”發表《在開放融通中共創共享繁榮》的主旨演講,他指出,當前形勢下,要堅定奉行多邊主義原則,堅持相互尊重、互利合作、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的原則,堅持世界上的事情由大家商量著辦,通過和平協商化解矛盾分歧。13日晚,李克強在新加坡工商界舉辦的歡迎晚宴上致辭進一步表示,中國將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更快步伐推進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繼續簡政、減稅、降費,為內外資企業打造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

外交學院亞洲研究所所長郭延軍認為,自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新加坡就深度參與其中,中國向新加坡不斷學習先進治理經驗和對外開放經驗。如今,中國連續5年成為新加坡最大貿易夥伴,新加坡也是中國第二大投資目的國。“面對當前國際上逆全球化思潮抬頭,李克強總理在新加坡再提開放,這重申了中國維護國際多邊主義的立場,向世界明確中國堅持改革開放的決心,同時這也是向世界先進國家繼續學習的虛心表現。”

在此訪中,中新兩國在務實合作層面也取得新成果。當地時間12日下午,在李克強與李顯龍共同見證下,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正式簽署。李克強在此前的會談中表示,“中新自貿協定順利完成升級談判,希望雙方抓住機遇,進一步提升雙向貿易投資水平。”

升級後的中新自貿協定不僅對原協定的原産地規則、海關程序與貿易便利化、貿易救濟、服務貿易、投資、經濟合作等6個領域進行“升級”,還新增了電子商務、競爭政策和環境等3個領域。

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中心主任張建平認為,升級後的中新自貿協定將為服務業合作開闢更大的空間,通過降低貿易投資壁壘,提升經貿合作效率,拉動雙方的經濟發展,特別是在金融業和高技術産業的貿易投資合作。

此外,本次出訪還促成中新兩國簽署“陸海新通道”諒解備忘錄、廣州知識城上升為國家級雙邊合作項目等一系列務實合作成果。

在區域合作層面,李克強在與李顯龍會談時對爭取儘快結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達成共識。李克強表示,在當前世界經濟出現複雜形勢、自由貿易受到衝擊的背景下,RCEP對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自由貿易體制和經濟全球化具有重要意義。“中方願與各國本著相互尊重、互諒互讓原則,爭取儘快結束RCEP談判。”

郭延軍認為,政治意願是RCEP最終談判達成的關鍵因素,“有了政治共識,技術性的問題相對容易解決。”他指出,RCEP談判的達成有助於提升東盟在區域一體化中的中心地位,各方也有參與的積極性。此外,這將對擴大東亞區內貿易依存度、應對逆全球化思潮等多方面均有促進作用。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表示,面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的形勢,強調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合作,凝聚東亞區域一體化共識顯得尤為重要。“新加坡也希望抓住中國新一輪發展機遇,倡導更多的雙向互聯互通,隨著教育、金融、電子商務等領域進一步開放,雙方將有更大的合作潛力。”(黃鈺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