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新攜手在不確定的世界中尋求確定性

2018-11-15 16:11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2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抵達新加坡,開始對新加坡進行正式訪問。從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到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再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年下半年迄今已經有三位中國高層領導到訪新加坡。中新兩國高層互訪的持續與升級表明,在過往一年多時間裏,中新關係實現了急速回歸正軌和升溫。中新兩國在全球貿易等議題上不斷形成共識,更在“表其言”後積極“施于行”,正逐步發展成為攜手尋求確定性的夥伴。

面對當前國際政治經濟形勢錯綜複雜和日益增多的不確定因素,中新兩國領導人過往一年多來,在不同場合多次“表其言”,就共同維護自由貿易與多邊主義表達共識。例如,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博鰲亞洲論壇發表的主旨演講中,強調維護多邊自由貿易體系的重要性,並指出美國單方面對華發起貿易爭端並不是解決中美問題的正確方法,而這也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則。

11月13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出席“新加坡講座”,併發表演講。他指出,“當前形勢下,要堅定奉行多邊主義原則,堅持相互尊重、互利合作、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的原則,堅持世界上的事情由大家商量著辦,通過和平協商化解矛盾分歧”,同時他表示“中方主張自由貿易,也支持貿易的公正公平,自由是公平貿易的前提,而貿易如果不公正不公平,也是不可能持續的。對全球化進程和自由貿易出現的問題,應以發展的眼光去看待,以推進改革的方式去解決,但不能違背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基本規則,更不能另起爐灶。”由此來看,以自由貿易立國的新加坡和中國在維護多邊貿易體系、全球自由貿易方面有著共同的認識。

一年多來,中新兩國不但有共識,而且還有落實。雙方通過一系列積極的行動與信號將共識“施于行”,從雙邊、地區等層面以實際行動來維護自由貿易體系的發展。

在雙邊層面,中新兩國已經在11月12日下午正式簽署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議定書不僅對原協定的原産地規則、海關程序與貿易便利化、貿易救濟、服務貿易、投資、經濟合作等六個領域進行“升級”,還新增了電子商務、競爭政策和環境等三個領域。而在投資部分,原本短短的一兩段話竟升級為四十多頁。中新不但實現了全面自貿協定,而且還將雙邊貿易的條款提升到了國際貿易的高標準。中新自貿協定的升級完成顯然會促進兩國經貿合作實現“提質升級”。

升級版的協定書既再一次彰顯了中國對外擴大開放的決心,也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更多國家提升貿易關係質量與水平提供了示範,而最重要的是,通過升級版的自貿協定,中新兩國在共同面對當前全球貿易保護與政治保守抬頭挑戰中,一起對外傳遞出堅定高舉自由經貿旗幟和反對貿易保護的信號。

在地區層面,中新兩國的共識和尋求確定性的努力也在發揮積極的作用。中國與新加坡在內的東盟國家既充分認識到當前全球貿易具有的不確定性形勢,又意識到了加快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磋商和談判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正如李克強所言,“在當前世界經濟出現複雜形勢、自由貿易受到衝擊的背景下,RCEP對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自由貿易體制和經濟全球化具有重要意義。”為此,包括中國與新加坡在內,目前RCEP各方在各個層級的談判力度均在加強。無疑,這對接下來區域合作與一體化有著重大的意義,也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中新願意在地區層面協力推進多邊自由貿易體系的建立與發展。

可見,在共同尋求確定性的進程中,中新兩國政治互信關係得以恢復與提升,而隨著兩國對話與合作關係重返正軌與快速升溫,中新正在攜手共同維護多邊自由貿易體系。(葛紅亮 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供職于廣西民大東盟研究中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