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踢好RCEP談判“臨門一腳” 維護多邊自由貿易體制

2018-11-16 11:58 來源: 界面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將RCEP儘快建成“21世紀”全面、高質量、綜合互惠性的經貿平臺,不僅有助於引領國際經貿投資新規則,而且更有利於維護自由貿易原則和多邊貿易體制權威性。

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歷時5年,其中雖有波折,但在各成員國的積極努力下,目前已進入關鍵期,任務完成度從2017年的不到50%大幅提升到今年的接近80%,僅剩關稅減讓、知識産權、電子商務等為數不多的議題,只要再接再厲,保持積極勢頭,做好增信釋疑,踢好“臨門一腳”,2019年秋季可全面完成相關談判工作,屆時將形成涵蓋人口最多、成員訴求最多元、發展前景最廣闊的超大型自由貿易區。

儘快結束RCEP談判有利於維護多邊自由貿易體制。在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民粹主義不斷抬頭的背景下,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較大衝擊,世界比以往更加需要多邊主義,更加需要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自由貿易。RCEP的16個成員國中,既有以老撾等欠發達經濟體,也有中國等發展中國家,更有日本等發達經濟體,決策民主化和利益包容性是其主要特徵,將RCEP儘快建成“21世紀”全面、高質量、綜合互惠性的經貿平臺,不僅有助於引領國際經貿投資新規則,而且更有利於維護自由貿易原則和多邊貿易體制權威性,創建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開放型世界經濟。

儘快結束RCEP談判有利於捍衛經濟全球化。過去一段時間,反經濟全球化思潮高漲,逆全球化行為此起彼伏,給世界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帶來新的不確定影響。究其原因,良好環境、有效機制、普惠模式、産業基礎和既有動能等五個方面缺失,導致經濟全球化進程遭遇困難。早日結束RCEP談判,以貿易便利化和投資自由化為驅動力,以增強成員國溝通、協調、合作為著力點,勢必會有效推動地區産業轉型升級、激發地區市場活力,促進地區經濟可持續增長,繼而保障經濟全球化朝向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發展。

儘快結束RCEP談判有利於推動亞太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實現亞太地區一體化發展,是當今國際社會關注的熱點和焦點議題,要實現高質量構建,離不開RCEP成員國中的任何一方的努力。早日結束RCEP談判,不僅是推動亞太經濟一體化的重要助推器,而且可為打造亞太自貿區的提供可供借鑒、可操作的藍本,勢必將大大拓展亞太各國的發展空並顯著提升世界對亞太的發展信心。(文/金瑞庭 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