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帶一路”鋪就中國同太平洋島國合作新通衢

2018-11-16 14: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11月16日電 “一帶一路”鋪就中國同太平洋島國合作新通衢

新華社記者 顏昊 戰艷 張永興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給中國同太平洋島國合作提供了新機遇。更密切的經貿聯絡,更便利的互聯互通,為太平洋島國更好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提供了新路徑。

“一帶一路”拓展合作機遇

作為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今年5月正式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6月,巴新成為首個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的太平洋島國。

巴新總理奧尼爾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是一個偉大的倡議,很多南太島國能參與其中並獲益。像巴新這樣的發展中國家,能通過參與“一帶一路”項目獲得資金以及基礎設施建設的能力。

奧尼爾還指出,“一帶一路”促進了全球範圍的貿易和投資,參與“一帶一路”能拓寬南太島國商品的銷售市場,不僅讓巴新獲益,也讓整個南太島國地區獲益。

薩摩亞是最早同中國建交的太平洋島國之一。薩摩亞總理圖伊拉埃帕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南太島國打開了廣闊市場,為其發展提供了諸多良機,這在當前南太地區面臨氣候變化帶來的困難與挑戰之際顯得尤為重要。

斐濟國立大學學者馬昆表示,“一帶一路”為中國與斐濟等太平洋島國關係發展注入了新動力,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教育、信息技術、氣候變化等領域合作前景廣闊。

中國社科院專家徐秀軍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符合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的共同利益,雙方在“五通”方面取得較大進展,穩定的雙邊關係和有效的發展戰略對接正在為雙方創造更多的發展與合作機遇。

互聯互通掃除發展障礙

太平洋島國大多位於赤道附近,橋梁、港口等基礎設施的不足成為制約發展的主要障礙。加強互聯互通,與太平洋島國的現實需求高度契合。

巴新主要報紙《國民報》總編輯克裏斯蒂娜·帕卡科塔告訴記者,巴新最大陸地部分所在的新幾內亞島山地縱橫,而島嶼部分運輸成本偏高,交通不便成為物流和經濟發展的一大瓶頸。“一帶一路”倡導的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對南太島國來説正是及時雨。

如今,不少旨在打通瓶頸的基建項目正在巴新多地展開。港口、公路、橋梁等一系列國際水準的基礎設施建設如火如荼。巴新許多偏遠農村地區第一次通了公路,打開了當地居民與外部世界的通道。

隨著相關基礎設施項目的不斷推進,不僅太平洋島國內部,各個島國之間、島國同世界其他地區的互聯互通和經貿聯絡也將得到加強。

資金融通是互聯互通的“血脈”。“一帶一路”合作大框架下,目前已有巴新、斐濟、薩摩亞、湯加、庫克群島、瓦努阿圖等太平洋島國加入亞投行,為推動太平洋島國的基礎設施建設、貿易、投資等領域發展注入了新能量。

伴隨基礎設施的不斷改善,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還讓太平洋島國得以培育和發展資本市場。巴新政府剛完成該國首只主權債券的全球推廣,獲得國際各大金融機構600%超額認購。奧尼爾表示,期待未來在“一帶一路”框架下與中國金融機構加強在資本領域的合作。

新興領域合作路徑廣闊

隨著“一帶一路”的內涵不斷豐富,“數字絲綢之路”“綠色絲綢之路”等理念為世人週知。發展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為中國同太平洋島國的合作拓展了新領域,提供了新路徑。

本次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主題是“把握包容性機遇,擁抱數字化未來”。徐秀軍對此表示,從會議主題和議程看,中國和太平洋島國合作不會停留在農業、漁業、基礎設施、自然資源等傳統領域,數字經濟等新興領域也有望成為雙方合作內容。

帕卡科塔告訴記者,中國在發展數字經濟方面走在很多國家前面,特別在電子商務領域,阿裏巴巴旗下的電商平臺在南太島國居民中廣受歡迎。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和企業在APEC會議期間可以與中國與會代表多多交流,學習借鑒中國經驗。

氣候變化導致的海平面上升和海岸侵蝕等災害,給太平洋島國的生存環境帶來巨大威脅。應對氣候變化,是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與對外合作的優先議題之一。奧尼爾表示,在這一議題上,巴新政府與中方立場高度一致,期待在APEC會議期間與中方進一步深入交換意見。

徐秀軍説,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在環境治理、節能減排、發展綠色低碳技術等方面進步巨大,能夠在支持太平洋島國應對氣候變化、發展綠色經濟等方面發揮獨特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