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部長:不斷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 為鄉村振興奠定堅實的制度基礎

2018-11-16 14:23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韓長賦在全國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推進會上強調
不斷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 為鄉村振興奠定堅實的制度基礎

11月16日,全國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推進會議在江蘇南京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中央關於深化農村改革的決策部署,交流各地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經驗,部署下一步改革工作。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出席會議並講話,江蘇省省長吳政隆致辭。韓長賦強調,要從戰略和全局高度,進一步深刻認識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重要性緊迫性,自覺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重點任務,切實抓好各項改革任務落地,確保2019年基本完成清産核資、2021年基本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以改革新成效為鄉村振興奠定堅實的制度基礎。

會議指出,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是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的內在要求,是帶領億萬農民走上共同富裕道路的基礎保障。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聚焦清産核資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兩項硬任務,努力把改革向縱深推進。各級黨委政府強化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制,大力推進改革,取得了積極成效。目前,清産核資工作已全面展開,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範圍已覆蓋全國1000多個縣市區,全國已有超過13萬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完成改革,共確認集體成員2億多人,累計向農民股金分紅3251億元,農民群眾在改革中有了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

會議強調,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涉及面廣,政策性強,在改革過程中仍存在一些需要重視的問題,必須採取有效舉措,不斷完善政策,切實解決問題,確保改革順利推進。重點做到“五個好”:一是統籌好進度,抓緊時間進度,保證工作質量,及時上報數據,按期保質完成清産核資任務。二是處理好關係,注意處理好政府指導和農民主體、尊重歷史和兼顧現實、一般情況和特殊情形這三組關係,依法合規全面確認集體成員身份。三是把握好重點,改革試點單位要在拓寬集體資産量化範圍上、在賦予集體經濟組織市場主體地位上下功夫,加快推進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四是掌握好方向,建立集體資産股份有償退出和繼承機制,豐富集體資産股份抵押、擔保形式,加快農村産權流轉交易市場建設,積極探索完善農村集體産權權能。五是運用好成果,不斷豐富新型集體經濟發展路徑,充分利用各項扶持政策、多種路徑發展壯大新型集體經濟。

會議要求,試點地市、試點縣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積極穩妥推進改革。要勇於碰硬抓實,著力在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取得突破。要強化力量保障,加大改革培訓力度,開展學習交流活動,保障必要工作條件。要加強督導檢查,層層傳導壓力,壓實改革責任,確保各項試點任務如期保質圓滿完成。

中央農辦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主持會議,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中央農辦秘書局局長吳宏耀參會。吉林、江蘇、浙江、山東四省,江蘇南京、安徽滁州、湖北咸寧、河北任丘四市和陜西榆林市榆陽區相關負責同志在會上作交流發言。會上還首次為10個新成立的農村集體經濟組織頒發了登記證書,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有了“身份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