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總理特魯多:美墨加協定“毒丸條款”無礙中加自由貿易談判

2018-11-17 12:26 來源: 21財經APP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地時間11月15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新加坡國立大學參加活動時表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新條款不能阻止加拿大與中國商討制定貿易協議,中加兩國將繼續朝著“最終的”自貿協議努力。

此前一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新加坡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舉行第三次中加總理年度對話,兩國總理達成了重要共識。

上月簽訂的美墨加貿易協定中包含一條“毒丸條款”,該條款規定,如果任何一個成員國決定和“非市場”國談判簽署自由貿易協議,必須提前三個月通知其他成員國。其他成員國可以選擇在六個月內退出協定,組建它們自己的雙邊貿易協議。

在多數美媒看來,這一條款被廣泛看作是美國用來限制其他成員國(加拿大和墨西哥)與中國簽署協議的,可以防止“中國不受關稅制約通過加拿大和墨西哥向美國銷售産品,在經濟上孤立中國”。

不過,在新加坡出席東盟峰會的特魯多正式澄清:這一新條款不能阻止加拿大與中國商討制定貿易協議。“這一條款並不妨礙我們做已經在做的事情,實際上我們正在繼續與中國就最終的自由貿易協定進行談判,”他説。

特魯多還説,他與中方在新加坡舉行雙邊會談時,不只談了貿易協議,“我們談到了深化中加貿易關係,增加兩國間的商品和服務流動,以造福兩國公民和企業。”

特魯多指出,任何違背自由貿易的做法都要付上極大的政治和經濟代價。他表示在與中方進行貿易談程過程中,會對參與北美自由貿易區的國家保持透明度,以確保公平原則。

當地時間11月14日的第三次中加總理年度對話上,李克強表示,我們注意到加方就《美墨加協定》作出的澄清,表示有關協定不影響加方自主同其他國家達成自貿協定。中方願同加方在相互尊重、靈活務實的基礎上,繼續推進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當前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面臨衝擊的情況下,中方願同加方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自由貿易體制,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加拿大媒體指出,兩國總理一小時的會晤透露了加中貿易關係進展以及可能達成的貿易成果。

加拿大總理辦公室當天發佈的消息稱,兩位總理對最近在加中之間達成的高級別合作成果表示歡迎,這包括加拿大公司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簽署的16.7億加元的商品交易等,兩位總理承諾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自由貿易體制,通過世界貿易組織等雙邊和多邊論壇深化合作。

實際上,特魯多上月在多倫多舉行的《財富》全球論壇上就曾表示,加拿大將繼續採取各種方式加強與中國的貿易關係。他直言,美國“正在經歷一個階段的保護主義”,他聽到很多對保護主義抬頭感到擔憂的聲音。“全球經濟應該有規則,”特魯多説,世界需要“可信任”和“被各國和投資者們遵守”的貿易規則。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在新加坡舉行的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上,多國領導人集中發出了反對保護主義的共同聲音,自由貿易亦是連日來新加坡的主旋律。

李克強總理在訪問新加坡期間先後見證中新自貿協定升級,宣佈中國-東盟自貿協定“升級版”全面生效,呼籲RCEP談判踢好“臨門一腳”。在11月15日的會議上,李克強總理第一個發言,再次以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作為重要內容。

“在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下,我們要以實際舉措維護基於規則的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以實際行動發出積極信號,為市場提供穩定預期和自由化、法治化的環境。”他説,“這既是對地區發展做出的貢獻,也是為地區和平穩定提供保障和基礎。”

李克強總理的倡議,得到參會多國領導人的積極回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日本願為儘早完成RCEP談判作出積極貢獻。韓國總統文在寅提出,我們必須團結一致、克服困難,發揮10+3合作的中心作用,打造一個東亞共同體。

印尼總統佐科表示,當前保護主義和去全球化趨勢的上升,令我們深感關切和擔憂。越南總理阮春福建議,優先落實公平透明以規則為基礎的自由多邊貿易體制,最大力度限制保護主義。文萊蘇丹哈桑納爾説,我們各經濟體都從自由開放的貿易中受益,我們應該堅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加快完成RCEP談判和一體化進程。

作為東盟輪值主席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總結,10+3合作未來的優先事項中,首當其衝就是加強多邊體制。“自由貿易有全球共識,我們必鬚髮揮東盟與中日韓三國的共同作用。”他説,“希望我們13個成員國進一步努力推進多邊主義,進一步保持開放的、基於規則的全球多邊貿易體系,使各方受益。”

關於美墨加貿易協定的“毒丸條款”,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0月11日表示,一個國家應當在相互尊重、平等協商、互利共贏的原則基礎上,憑藉市場潛力、政策環境等要素,吸引貿易夥伴。建立自貿區的目的是便利成員間的貿易,應該秉持開放包容的原則,不應該限制其他成員的對外關係能力,不應該搞排他主義。(夏旭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