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省加大欺詐騙保違規行為打擊力度

2018-11-19 12:38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切實保障醫保基金安全運行
我省加大欺詐騙保違規行為打擊力度

記者從省醫療保障局獲悉,針對央視《焦點訪談》曝光瀋陽市定點醫療機構騙保事件,該局下發《通知》要求各地把打擊欺詐騙保行為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強化責任感、增強緊迫感,主動發現問題,嚴肅查處問題,重拳出擊、堅決打掉、決不手軟,切實保障醫保基金的安全運行。

《通知》要求,引以為戒,嚴肅查處各類欺詐騙保行為。以瀋陽定點醫療機構騙保行為為鑒,舉一反三,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擴大篩查範圍,提高篩查針對性,嚴格查處虛假住院、冒名住院等各類欺詐騙保行為,對涉及違法的,及時移交當地公安部門。設立舉報投訴電話,及時受理及時查處,堅決杜絕類似瀋陽事件在我省發生。

持續加壓,深入開展專項行動。結合正在開展的打擊欺詐騙取醫療保障基金專項行動,加大工作力度,形成高壓態勢,達到宣傳法規、強化管理、凈化環境、震懾犯罪的目的。加強部門協同,切實發揮專項行動對欺詐騙保行為“打擊一批、震懾一片”的實效。適時曝光各類欺詐騙保案例的查處情況,引導參保人員自覺抵制、積極舉報欺詐騙保行為,切實把專項行動期間形成的有效措施制度化、常態化。

多措並舉,著力健全醫保監管機制。充分利用智慧監控系統篩查違規行為,將智慧監控覆蓋範圍擴大到全部定點醫療機構。結合專項行動中發現的各種違法違規行為,進一步完善智慧監控規則,細化監控指標和閾值;推進醫保信息系統與定點醫療機構HIS系統、定點零售藥店進銷存信息系統實時對接,保證醫療保險支付的醫療費用數據真實性和及時性。建立常規稽核與重點稽核、日常稽核與舉報稽核、網上稽核與實地稽核、數據篩查與視頻監控等相結合的醫保監管機制,通過建立違規舉報電話、設立網站舉報專區,聘請社會監督員等方式擴展社會監督渠道,進一步完善醫療服務行為篩查、申訴反饋、違規查處、違法移交等違規行為查處程序,確保及時發現、及時核查、及時處理欺詐騙保行為,有效維護基金安全和參保人員權益。

認真剖析,嚴查醫保部門自身基金監管漏洞。堅持依法打擊與源頭治理並重,對違規行為認真剖析,嚴查醫保基金監督管理中存在的問題短板,加強醫保基金的日常監管,完善醫保基金監管工作制度,針對存在的問題和漏洞,提出加強監督管理的具體措施。(記者 姜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