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政務服務將實現100%“一網通辦”

2018-11-20 11:09 來源: 北京市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未來3年,本市將以一份新公佈的計劃為時間表和路線圖,努力把北京打造成為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高地。2018年11月19日,市政府新聞辦、市發展改革委等部門發佈、解讀《北京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2018年-2020年)》(簡稱《計劃》)。《計劃》共安排22項主要任務,並細化為298項任務清單。

審批等事項壓減過半

在世界銀行近日公佈的2019年全球營商環境報告中,中國的排名從78位升至46位;在國內試評價時,北京的營商環境綜合排名第一。在此基礎上,《計劃》提出,要大幅壓縮投資項目前期審批事項和環節,原則上實行一個事項一個部門最多一次審批。市發展改革委主任談緒祥介紹,現有2298項市級審批和政務服務事項將壓縮至1130項,精簡比例達50.8%,區級獨有和街道(鄉鎮)事項精簡比例也將達半數以上。

近一年來,企業辦理建築許可時,已能感受到更多便利。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副主任王瑋表示,在建設項目審批改革措施中,最核心的就是“多規合一”協同平臺,該平臺把各專項規劃、各方面規定和技術標準協同統一,解決了標準、規定、規劃、協調不一致的問題。

下一步,本市將整合“多規合一”協同平臺、施工圖聯審平臺、聯合驗收平臺、不動産登記系統,實現投資項目審批“一張網”。並全面推行統一的投資項目代碼在聯合勘驗、聯合審圖、聯合測繪、聯合驗收、不動産登記等環節應用,實現投資項目全生命週期服務。

此外,本市還將加快建設不動産登記領域網上辦事服務平臺,加強房屋交易、繳稅、不動産登記系統聯通和數據共享,力爭將不動産登記時限壓縮到1至4天。

開公司兩天能辦完

在北京開辦企業,以前需要24天,現在僅需8天,未來只要兩天。按照《計劃》,到2018年底,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3天以內;到2020年底,力爭壓縮至2天以內。

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方葆青表示,將全面升級企業開辦“e窗通”系統,申請人可一站式辦理營業執照、稅務登記、公章刻製,同時獲得銀行預約開戶、員工社保登記等更多服務。

據其介紹,要持續推進“證照分離”改革,進一步破解準入不準營的問題並在全市範圍內推廣電子營業執照。針對社會關注的企業登出難問題,方葆青表示,目前正會同市稅務局等部門聯合製定意見,對未開業企業及無債務服務企業推行簡易登出。

另外,本市將深化減稅和納稅便利化服務,加大減稅力度,將企業平均辦稅時間縮短至94小時。企業接入公共設施的效率也有望再提高,用電方面,高壓和低壓客戶接入環節分別精簡到4個和兩個,平均接電時間分別不超過80天和25天,並全面實現不停電作業。

本市還將加快推進光網城市建設,2020年固定寬帶網絡具備千兆接入能力,重點區域實現5G覆蓋,寬帶資費每年降10%。

政務服務將“一窗辦理”

《計劃》顯示,要推進全市政務服務“一窗辦理、一網通辦”,建立全市統一聯通的線上線下政務服務大廳,推動企業和群眾辦事從“找部門”向“找政府”轉變。也就是説,以前各部門分設的辦事窗口將整合為綜合窗口,實現全市“一窗辦理”。

市區兩級政務服務事項將通過搭建互聯網政務服務總門戶,實現“一網通辦”,《計劃》也明確了推進時間表:2018年要實現80%,2019年要實現90%,到2020年要達到100%。談緒祥介紹,在實際工作中進度安排要更快一些,2018年年底就將實現90%。

未來,本市將制定全市統一的政務服務事項規範標準、辦事指南、實用手冊和申報材料規範,全面消除審批服務中的模糊和兜底條款,構建和完善形式直觀、易看易懂的審批服務事項辦理流程圖,在全市範圍內實現同一事項同等條件無差別辦理。“這樣做的意義在於明確各個環節崗位職責、審查內容和審查標準,減少自由裁量權。”談緒祥説。

市民將有“個人誠信分”

加快打造誠信示範城市,成為新一輪優化營商環境的新亮點。根據《計劃》,本市要加快推進政府和社會信用信息整合歸集共享,建設全市統一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務平臺和聯動體系。

2020年年底前,本市將建成覆蓋全部常住人口的“個人誠信分”工程,推動信用信息在市場準入、公共服務、旅遊出行、創業求職等領域應用,通過完善信用黑名單制度,定期公開公示企業和個人失信記錄,形成“一處失信、處處受限、寸步難行”的失信懲戒格局。

在建設誠信政府方面,《計劃》明確,對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諾和簽訂的各類合同要認真履約和兌現,堅決杜絕“新官不理舊賬”。各區、各部門將實施政務誠信考核評價,並納入績效考核,對造成政務失信的主要責任人依法依規追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