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自貿試驗區創新舉措不斷涌現

2018-11-23 09:43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慶自貿試驗區創新舉措不斷涌現
151項改革試點任務已落地實施122項,29項正積極推進

圖為重慶自貿試驗區兩路寸灘保稅港區集裝箱堆場。(資料圖片)

重慶自貿試驗區建設一年多來,形成141項創新政策舉措、13個創新典型案例、34項制度創新成果——去年10月31日,重慶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正式上線運營;今年3月,兩江新區啟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今年10月底,中國(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仲裁中心正式成立……

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加快改革開放步伐,重慶自貿試驗區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創新舉措不斷涌現,“四自一簡”海關監管創新、“創新實施鐵路運輸信用證”等經驗案例,被國家推廣。市商務委介紹,目前重慶自貿試驗區151項改革試點任務已落地實施122項,29項正積極推進。

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在國務院印發的《中國(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中,建設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被列為重慶自貿試驗區的重要任務之一。

近年來,在渝企業就近進行國際商事仲裁的呼聲日漸強烈,成立“運用國際通行的商事仲裁規則”的仲裁中心,將有效提升重慶自貿試驗區的營商環境。

在此背景下,重慶自貿試驗區仲裁中心應運而生。該仲裁中心借鑒國際通行的商事仲裁規則,將為自由貿易試驗區企業提供仲裁法律宣傳、培訓和諮詢服務,以專業化、國際化的審理模式開展仲裁、調解等活動。同時,仲裁中心將建立自貿試驗區多元化解矛盾糾紛解決機制,選聘在涉外法律或者國際貿易、投資、海事、知識産權等領域擁有豐富從業經驗的仲裁員,依法解決自貿試驗區內商事糾紛,為自貿試驗區提供法治保障,積極營造自貿試驗區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安商營商環境。

重慶自貿試驗區仲裁中心的成立,是重慶自貿試驗區與國際接軌、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

通關便利化,提升國際貿易效率

通關便利化,也是重慶自貿試驗區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

去年10月31日,重慶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正式上線運營,標誌著重慶國際貿易便利化程度進一步提升。據介紹,通過“單一窗口”,重慶口岸通關環節將優化30%以上,通關時間將縮短10%以上,企業成本將下降10%以上。

去年,重慶海關正式實現“7×24小時”常態化通關保障機制。依託“互聯網+海關”一體化網上辦事平臺,在江北國際機場空運口岸貨物即到即查即放的基礎上,全面實行其餘口岸“7×24小時”網上預約通關,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已放行貨物“7×24小時”進出區,跨境電商已放行包裹“7×24小時”自主出區。

另外,市商務委透露,目前,重慶自貿試驗區已全面實施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管理,外資項目備案實現立等可取,項目覆蓋率達100%。

從逐步探索到常態化運行

重慶自貿試驗區成立以來,在探索創新方面成果豐碩。陸上貿易規則是重慶自貿試驗區探索創新的重點領域。去年12月,重慶自貿試驗區開立了首份跨境鐵路聯運提單及跟單國際信用證,國際陸上貿易規則探索邁出重要步伐。

西永片區物流園相關負責人介紹,“鐵路運輸信用證結算”是運用合同法及貿易規則,結合重慶鐵路口岸對貨物的指定查驗及放行權限,“以貨代單”即中歐班列(重慶)運輸的進口汽車貨運提單被銀行授權認可作為物權憑證。目前,中歐班列(重慶)線路已有4批整車採用這種模式進口,初步實現常態化。

而西永片區微電園則在國內率先啟動對多次進出境研發用産品申請“3C免辦”(免於辦理強制性産品認證)。該項創新舉措實施以來,西永綜合保稅區累計51批、5396台測試樣機免於辦理強制性産品認證,幫助企業44種型號的新産品迅速面世,涉及出口産品500多萬台、金額5.97億美元。

多種新興業態落地

隨著開放程度的加深,一批新興業態也在重慶自貿試驗區落地。

去年12月22日,重慶首次以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特殊目的公司(SPV)“保稅租賃”方式引進的飛機,降落兩路寸灘保稅港區空港功能區。這標誌著重慶自貿試驗區“保稅+飛機租賃”實現突破。重慶在第三批自貿試驗區中率先開展了飛機保稅租賃業務。

不僅如此,在智慧産業、金融等領域也有突破——

在智慧産業領域,商湯科技人工智慧、金泰克內存生産基地等標誌性項目落地;

新加坡萊佛士集團獨資醫院落戶,標誌著醫療領域實現突破;

航空産業逐步壯大,美國AAR、新加坡新科宇航、廣州飛機維修公司等先後落戶;

金融、教育領域逐步擴大,籌建首家中外合資證券公司及合資醫療保險機構,引進美國石溪中學等境外教育機構。

市商務委透露,截至今年10月底,重慶自貿試驗區新增企業註冊20630戶,佔全市比重9%,註冊資本總額1725.39億元,佔全市比重13.8%。其中,新增外資企業註冊347戶,佔全市比重21%,註冊資本24.05億美元,佔全市比重12%。重慶自貿試驗區引進項目1605個,簽訂合同(協議)總額4848.14億元人民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