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環保督察組通報吉林一水源地保護區3.7萬株生態涵養林被砍伐

2018-11-24 07: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春11月23日電(記者 張建 高敬)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23日通報,吉林省四平市在二龍山水庫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內大搞旅遊開發建設,侵佔水庫庫區,砍伐3.7萬株水源涵養林,嚴重破壞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生態環境。

二龍山水庫位於四平市東遼河上遊,設計庫容為17.92億立方米,是東遼河流域最大的水庫,也是四平市城區近60萬市民的主要飲用水水源。吉林省政府2010年批准二龍山水庫飲用水水源保護區以來,一級保護區內長期存在違法違規旅遊經營活動。

通報認為,四平市委、市政府及相關部門在飲用水水源保護工作中,思想認識不到位,對相關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規不以為然,存在督察整改拖延應對、違法違規項目頂風而上、生態破壞觸目驚心等三大問題。

通報説,2017年12月,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指出飲用水水源一級保護區違法違規項目問題後,四平市水利局下轄的二龍山水庫管理局落實督察整改要求不力,沒有及時對違法違規旅遊經營活動進行整改,仍持續提供遊船娛樂等服務項目。2018年以來,有2萬餘遊客直接進入一級保護區,4台觀光車和19艘遊船長期在一、二級保護區內穿行,嚴重威脅水源水質安全。直至7月臨近整改時限才暫停對外出售門票、清退保護區內的觀光車、遊船等旅遊設施。

督察發現,為了二龍湖至葉赫旅遊公路和大禦路文化廣場兩個項目,四平市委、市政府置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整改要求於不顧,多次召開調度會和推進會,現場督辦施工進度。二龍湖至葉赫旅遊公路項目因穿越水源准保護區,按照《吉林省城鎮飲用水水源保護條例》規定,應報經吉林省政府批准,但四平市在未辦理審批手續的情況下自行開工建設。大禦路文化廣場前身為大禦路碼頭項目,因地處水源保護區違反水污染防治法,在多家環評機構拒絕編制環評報告書的情況下,為順利通過環評,四平市臨時將項目更名為大禦路文化廣場,並在沒有辦理髮改、國土、水利、林業等審批手續的情況下,擅自開工建設。在上述兩個項目建設過程中,累計有30公頃近3.7萬株林木被施工單位違法砍伐,項目沿線多個區域留下大片裸露的山體,與周邊茂密森林形成鮮明對比,水源地水源涵養功能遭到嚴重破壞。

通報指出,四平市委、市政府重發展、輕保護,在貫徹落實飲用水水源保護法律法規上打折扣、搞變通,在二龍山水庫水質下降的情況下,仍然漠視整改要求,敷衍應對,工作拖延;在推進項目過程中明知故犯,在推動水源地違法違規項目建設上不遺餘力。四平市交通、國土、環保、林業等部門,履行職責不到位,審批把關不嚴,存在不作為、亂作為問題。二龍山水庫管理局對中央環保督察整改敷衍應對、工作拖拉,持續在水源一級保護區違法開展旅遊活動,執法違法。

針對上述問題,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情況,並按有關要求做好後續調查工作,要求地方切實抓好問題整改和查處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