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31項指標打造鄉村振興“燕趙樣板”

2018-11-25 09:40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河北省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正式印發
31項指標打造鄉村振興“燕趙樣板”

近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印發《河北省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及5個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著力打造鄉村振興的“燕趙樣板”。

規劃圍繞實施鄉村振興“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安排了聚焦“四個農業”、強化環境治理、突出地域特色、築牢組織基礎、補齊發展短板等五個專題,部署了105項重大工程、重大行動、重大計劃,作為實施我省鄉村振興的重要載體和有力抓手。

規劃提出了“河北方案”:到2020年,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進展,有條件的地區率先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到2022年,鄉村振興框架體系基本定型,探索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鄉村振興模式和經驗。規劃還提出,到2035年,鄉村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到2050年,鄉村全面振興,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全面實現。

為強化規劃引領作用,確保實施到位,規劃設置了我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31項指標。其中,約束性指標7項,預期性指標24項。在全部保留國家設置的22項指標的基礎上,根據我省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功能定位,以及“四個農業”發展要求,增設了耕地保有量、地下水壓採率、森林覆蓋率、重要河湖淀泊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三品一標”産品數量、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農業標準化生産覆蓋率、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9項指標,進一步明確了資源利用上線,突出了現代農業導向,體現了河北發展特色。

規劃提出,要充分認識鄉村振興任務的長期性,突出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不搞齊步走,不搞“一刀切”,分類推進鄉村振興。充分考慮不同地區、不同村莊的區位特點、自然稟賦、産業基礎、歷史文化等,把全省村莊劃分為集聚提升類、城郊融合類、特色保護類和搬遷撤並類等四類,科學確定不同的發展方向,加強分類指導,確保精準施策。

圍繞産業興旺這個鄉村振興的重點,規劃提出,要以實施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年行動計劃為抓手,大力發展現代都市型農業,著力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努力建設科技農業、綠色農業、品牌農業、質量農業,走出一條符合河北實際的農業現代化道路,全面提升農業的質量和效益,促進我省農業由增産導向轉為提質導向,加快實現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轉變。

圍繞生態宜居這個鄉村振興的關鍵,著力打造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堅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統籌山水林田湖海草系統治理,全面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實現“百姓富、生態美”的有機統一,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的支撐點。

圍繞鄉風文明這個鄉村振興的保障,規劃明確,要大力弘揚燕趙優秀傳統文化,持續推進農村思想道德建設和公共文化建設,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凝聚強大精神力量。

圍繞治理有效這個鄉村振興的基礎,規劃提出,堅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加強以黨組織為核心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新型鄉村社會治理體制,推動鄉村組織振興,形成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現代鄉村治理格局。

圍繞生活富裕這個鄉村振興的根本,規劃提出,堅持多興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按照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的要求,在發展中補齊農村民生短板,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弱有所扶上取得新進展,讓農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贏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優先任務。規劃明確提出,要以實施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為抓手,以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為重點,以提高脫貧質量和貧困群眾滿意度為導向,以培育發展富民産業為主攻方向,確保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我省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推動鄉村振興,必須向改革要動力、添活力。規劃明確,堅持走城鄉融合發展之路,激發農村內部發展活力,優化農村外部發展環境,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機制,加快城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動人才、土地、資本等要素雙向流動,促進城鄉要素均衡高效配置,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記者 潘文靜 通訊員 李慧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