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新聞發言人論壇:聚焦
新時代新聞發佈制度發展與創新

2018-11-25 16: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記者 王琦)25日,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辦、北京大學國家戰略傳播研究院承辦的“2018中國新聞發言人論壇”在北京大學舉行。百餘名來自中央部門、地方黨委政府和中央企業的新聞發言人、專家學者、媒體負責人圍繞“新時代中國特色新聞發佈制度發展與創新”主題進行了深入交流討論。

上世紀80年代初,我國正式建立新聞發言人制度,新聞發佈工作取得了長足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新聞發佈進入發展快車道,為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講好中國故事、展示好中國形象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主任徐麟在論壇上表示,中國的新聞發佈是伴隨著改革開放逐步發展起來的。40年來,新聞發佈堅持以人為本、公開透明,成為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溝通的重要橋梁;新聞發佈堅持連接中外、溝通世界,成為展示中國形象的重要窗口;新聞發言人隊伍歷經鍛鍊、成長壯大,成為講好中國故事的堅實力量。他提出,新時代的新聞發佈應該做“民情民意的回應者、改革大業的推動者、中國故事的講述者、傳播主流的引領者”。

論壇上,來自各個方面的新聞發言人和專家學者各抒己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耿爽表示,中國外交不僅要做,而且要説,不僅要做得漂亮,還要説得精彩。

在讀者年輕化、閱讀碎片化的時代,如何創新形式,增強新聞發佈的傳播力?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發言人要推動文風轉變,説短話、撈幹貨、用生動的表達方式,將一些“高大上”的政策轉化成受眾聽得懂、能理解的“小清新”。

“一些部委和地方政府嘗試利用短視頻等新媒體手段發佈政務信息,粉絲數和點讚量令人欣喜。”北京大學國家戰略傳播研究院院長程曼麗説,新時代的新聞發言人應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探索信息傳播的創新模式,提高新聞發佈質量與效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