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就近期中國和拉美地區的經貿合作情況等答問

2018-11-29 21:11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18年11月29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沒有需要主動向大家進行通報的情況,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新華社記者】能否請您介紹一下習近平主席出訪西班牙兩國達成了哪些經貿合作成果?另外,他很快將到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並且出席G20峰會,能否介紹一下中國和葡萄牙兩國的經貿合作情況?

【高峰】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西班牙,為全面深化中西雙邊經貿合作帶來歷史性機遇。此訪期間,雙方簽訂了加強第三方市場合作的諒解備忘錄、避免雙重徵稅和防止逃避稅的協定、西班牙鮮食葡萄輸華植物檢疫要求議定書、輸華豬肉和腌制豬肉製品檢驗檢疫和獸醫衛生要求議定書等政府間合作文件。在企業合作領域,雙方企業共簽署了10份商業協議,總金額達到176億美元,涉及金融、電信、能源、綠色環保、醫療、機械、汽車等領域,創造了中西經貿合作中新的記錄。訪問期間,中西企業顧問委員會正式成立並召開第一次會議,將成為除中西經貿混委會之外兩國經貿領域合作的又一個重要平臺,為深化雙邊經貿關係發揮重要的作用。

關於中國和葡萄牙的經貿合作情況,近年來,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持續深化,在貿易、投資、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

雙邊貿易不斷增長,趨向平衡發展。今年1-10月,雙邊貿易額達到了50億美元,同比增長8%。其中,中國出口31億美元,同比增長5.5%;進口19.1億美元,同比增長12.5%。

中葡雙向投資不斷增加,成為兩國互利合作的標誌。據中方統計,截至2018年10月底,葡萄牙在華投資項目達到了255個,實際使用資金總額2.1億美元;中國企業對葡萄牙各類投資超過了90億美元,涵蓋能源、通信設備、金融、水務、保險、健康醫療等多個領域,不少大項目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和經濟效益。

兩國企業攜手在第三方市場的合作也取得了積極的成果,成為中國和葡萄牙之間經貿合作的新亮點。中葡雙方企業合作開拓南美、歐洲、非洲等國家的市場,比如在巴西、智利、莫桑比克、安哥拉等共同參與建設能源等大型項目,成為中葡第三方市場合作的良好案例。

中方願與葡方共同努力,密切貿易往來,深化兩國在能源、金融、基礎設施等領域的雙邊和三方市場合作,推動雙邊經貿合作邁上新的臺階,不斷豐富中葡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謝謝。

【美國彭博新聞社記者】我問兩個問題,第一,在上周華爾街日報報道中,中方此次談判目標是不要再增加新的關稅,請問此消息是否屬實?是否可以評論此次在阿根廷即將進行的談判中,中方可能的立場是什麼。第二,關於特朗普總統在同樣一篇華爾街日報採訪中説可能會對中國繼續增稅,如果此次G20會談不能達成協定,昨天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談到對中國的汽車關稅進行平等化處理,意味著也有可能會增加關稅。您是不是認為這是對中國的一個威脅。您有什麼評論?

【高峰】你提到的這兩個問題都與中美經貿關係和中美經貿磋商相關,我想統一做一個回應。中方多次強調,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不久前,中美兩國元首在通話中一致同意,要推動中美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目前,雙方經濟團隊正在保持接觸,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希望美方能夠與中方相向而行,努力推動此次元首會晤取得積極成果。謝謝。

【二十一世紀經濟報道記者】WTO在最近發佈的一份聲明中表示,G20國家在今年5—10月採取了40項新的貿易限制措施,涉及的貿易額大概是4810億美元,這一貿易規模是之前一個時期的6倍,在這些最新採取的貿易限制措施中,四分之三都是提高關稅,其中很多是對美方3月實施鋼鋁關稅進行的報復,對此商務部作何評價?

【高峰】我們注意到世貿組織發佈的這份報告。中方始終認為,經濟全球化是大勢所趨,全球自由貿易秩序和多邊貿易體制應該得到有效維護。當前,雖然國際貿易面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挑戰,但中國仍然希望與所有經濟體一道,共同建設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

G20成員GDP佔全球總量的86%,貿易額佔全球的近80%。作為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平臺,我們希望與各成員一起,繼續展現凝聚力和行動力,就國際貿易等議題進行坦誠、深入、建設性的對話,努力推動取得積極的成果,為新形勢下全球經濟和貿易的可持續增長注入新的動力。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11月22日中國、歐盟以及其他相關國家的世貿組織成員向WTO提交了關於爭端解決上訴程序改革的聯合提案,並計劃在12月12日世貿組織總理事會議上就此發表聯合聲明。請問這個聯合聲明是基於哪些前期文本,與此前歐盟發佈的改革方案以及透明度提案有何關聯?中方認為,這個聯合聲明是否能夠在最大範圍內代表WTO廣大成員的意見和看法?目前的前期溝通反饋如何?

【高峰】正如你所説,為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保障並完善爭端解決機制,11月22日,歐盟、中國等世貿組織成員向世貿組織提交了關於爭端解決上訴程序改革的兩份聯合提案,並計劃在12月12日的世貿組織總理事會會議上就此發表聯合聲明。

第一份提案回應了個別成員對上訴程序提出的程序性關注,就離任上訴機構成員過渡規則等問題提出了適當的解決方案。第二份提案主要是加強上訴機構的獨立性,提高上訴機構提交報告的效率和能力,以及自動啟動上訴機構遴選程序等。

中歐會同其他世貿組織成員聯合提出這兩份提案,旨在回應並解決相關成員對上訴程序的關注,維護和加強上訴機構的獨立性和公正性,並推動儘快啟動上訴機構成員的遴選程序。目前,聯合提案獲得了中國、歐盟、加拿大、印度、挪威、新西蘭、瑞士、澳大利亞、韓國、冰島、新加坡、墨西哥等40個成員的聯署,包括爭端解決機制主要使用方,涵蓋了發達成員和發展中成員,具有一定廣泛性和代表性。

爭端解決機制是世貿組織的核心支柱,在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可靠性和可預期性,迅速解決成員間貿易爭端、確保世貿組織的有效運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上訴機構是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個別世貿組織成員阻撓上訴機構成員的遴選,嚴重威脅爭端解決機制的正常運行,給多邊貿易體制的正常運轉帶來了體制性的風險。

中方願與所有世貿組織成員共同努力,積極開展討論,儘早啟動上訴機構成員遴選的程序,共同保障爭端解決機制的正常運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謝謝。

【中新社記者】G20峰會召開在即,請問中方對此次峰會經貿領域的成果有哪些期待?

【高峰】G20峰會機制發展十年來,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2016年杭州峰會成功推動了G20從危機應對機制向長效治理機制的轉變。目前,貿易投資機制已經成為G20重要的合作支柱。

當前,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特別是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給世界經濟增長帶來的不確定性,亟需各方合作應對。中方願與主席國阿根廷以及其他各方一道,進一步加強貿易投資領域的合作,保持市場的開放,挖掘經濟增長的新動能;進一步深化發展領域的合作,繼續把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為重要的工作,幫助發展中國家更好地分享全球化的紅利,共同促進包容、可持續的發展;進一步凝聚各方共識,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維護全球自由貿易。

中方希望各方能夠共同努力,推動此次峰會達成積極務實的經貿成果,為構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世界經濟可持續增長做出積極的貢獻。謝謝。

【中央廣電總臺國廣記者】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近期出訪拉美國家,能否請您介紹一下近期中國和拉美地區的經貿合作情況?

【高峰】拉美地區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近年來,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的經貿合作全面發展,規模越來越大,領域也越來越廣,雙方在貿易、投資、工程承包等方面的合作成果豐碩。目前,中國已經成為拉美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國,拉美成為僅次於亞洲的中國海外投資的第二大目的地。2017年,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雙邊貿易額達到了2578億美元,同比增長18.8%。今年1-9月份,雙邊貿易額同比增長了20%,達到了2286億美元。截至2017年,中國企業在拉美地區的直接投資存量達到了3870億美元,累計簽訂工程承包合同額1642億美元,完成營業額1129億美元。

中國與拉美國家經濟的互補性強,雙方在經貿領域開展合作大有可為。中方始終看好拉美的發展前景,對中拉經貿合作的前景充滿信心。我們願與拉美國家一道,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共同推動中拉經貿合作邁上新的臺階。謝謝。

【上海證券報記者】在第12屆中日節能環保綜合論壇上,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表示要推動中日綠色發展戰略的對接,請問商務部未來在推動中日綠色合作方面將有哪些計劃和措施?

【高峰】節能環保合作是中日兩國間重要的經貿合作領域,兩國在該領域互補性強,未來的合作前景廣闊,推動中日綠色合作的發展,不僅有利於兩國自身,也有利於解決全球性的環境問題。中方準備從以下幾個方面與日方共同努力,推動雙方的綠色合作。一是加強政策溝通和協調,將綠色發展理念融入雙邊經貿合作,推動中日綠色發展戰略的對接。二是加強兩國在新能源、智慧城市、環境治理、綠色建築等方面的創新合作。三是推動兩國企業發揮互補優勢,將綠色合作融入第三方市場互聯互通、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等當中,與世界分享綠色經濟的紅利。四是鼓勵更多的社會力量為中日節能環保合作提供相應的資金支持。中方願與日方加強溝通和協調,指導有關經濟團體和貿易促進機構,跟蹤並落實綠色合作項目。希望中日雙方共同探索綠色發展的道路,打造綠色合作的新時代,推動中日綠色合作向更高標準、更高質量、更可持續的方向發展。謝謝。

【總臺央廣經濟之聲記者】在此前的國新辦發佈會上,商務部外資司負責人表示,在2019年年底前,要完成與現行開放政策不符的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包括廢止和修訂,這個工作會非常的繁重,目前是否啟動,主要涉及哪些領域?此外,還提出加快統一內外資法律法規,加快出臺外資基礎性法律,請問這一基礎性法律對外資發展的作用和意義有哪些?

【高峰】目前,商務部正在會同發展改革委、司法部,著手啟動相關的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梳理與對外開放有關的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可能會涉及到很多的領域,該修訂的修訂,該廢止的廢止,在2019年底前完成。

關於你的第二個問題,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不斷努力改善外商投資環境,世界銀行剛剛出臺的報告顯示,中國的營商環境排名躍居全球第46位,比去年大幅提升了32位。

投資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制定出臺外資基礎性法律,統一內外資法律法規,將進一步推進我國的對外開放,優化中國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投資環境和營商環境,為外資企業在華經營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我們將繼續配合做好立法審議工作,推動相關法律儘早出臺。謝謝。

【法新社記者】中方有沒有擔心這次貿易談判結束之後,美方會很快啟動下一輪提高關稅?

【高峰】關於你的這個問題,剛才我已經回答過了。希望美方能夠與中方相向而行,努力推動這次元首會晤取得積極成果。謝謝。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