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18年11月22日)

2018-11-22 19:41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沒有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鳳凰衛視記者】: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席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指出,要把握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在這方面,商務部未來有哪些具體考慮和措施?還有發言人此前證實中美經貿領域高層接觸已經恢復,能否透露談判進程如何?

【高峰】: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亞太經合組織成立的初衷就是推動亞太地區經濟的開放與合作,促進本地區的共同繁榮。早在1994年,亞太經合組織就確立了茂物目標,主要內容是實現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茂物目標將於2020年到期。我們將著眼2020年後合作願景,持續推進本地區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一是堅持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按照《北京路線圖》和《利馬宣言》的要求,在已有共識領域繼續深入探討,為最終實現亞太自貿區凝聚各種積極因素。

二是堅定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堅持其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引導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三是採取共同和單獨行動,促進亞太地區貿易的增長。在剛剛結束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來自所有APEC經濟體的近兩千家企業參展,佔參展商總數的55.6%,意向成交金額佔到總意向成交金額的近一半。中國歡迎其他APEC成員積極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願與APEC各成員一道,共享發展機遇,共同推動亞太區域貿易投資的增長,為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共同構建開放型的亞太經濟貢獻積極的力量。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我能告訴你的就是,目前雙方工作團隊正在保持密切接觸,推動落實兩國元首通話達成的共識。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請問關於APEC峰會閉幕未能發表聯合公報,這個是該峰會成立以來首次出現。有説法認為,是中美在WTO改革議題上看法不一致。我們也注意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就此發表了聲明。請問商務部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目前各國在相關議題上最大的分歧是什麼,有沒有相應的解決方案?

【高峰】:關於你提到的這個問題,我的同事外交部發言人已經作出了詳細的説明。我想強調的是,在東道主巴布亞新幾內亞和其他APEC成員的共同努力下,此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是一次成功的會議,各方在許多領域取得了重要的、積極的成果。中方始終堅持通過協商推動最終共識的達成。但遺憾的是,個別成員試圖把自身利益優先的案文強加給所有成員,遭到許多成員、特別是發展中成員的反對。

中方始終堅信,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夥伴關係是APEC成員的共同財富,各方應該求同存異,聚焦發展問題,採取務實舉措,推動建設互利合作、共同繁榮的亞太地區經濟。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的辦公室週二發佈了一篇53頁的報告,指責中國政府支持的知識産權和技術偷竊活動還在繼續,報告説,“中國沒有從根本上改變其與技術轉讓、知識産權和創新有關的行為、政策和做法,甚至最近幾個月似乎還採取了進一步的不合理的行動。”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價?

【高峰】:我們注意到美方發佈的相關報告,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

中方多次強調,美方開展的所謂“301調查”,以及相關的貿易措施,是依據其國內法採取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是把美國的國內法淩駕於國際法之上,違背美方自己對世貿組織所有成員作出的承諾,是對世貿組織多邊規則的無視和破壞。

此次美方在報告中進行了所謂的“更新”,對中方進行新的無端指責,捕風捉影,罔顧事實,中方完全不能接受。

希望美方停止破壞雙邊經貿關係的言行,採取建設性態度,為中美經貿關係重回正軌、為全球經濟的穩定增長創造有利條件。謝謝。

【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美東時間11月19號,美國商務部下屬BIS出臺了一份針對關鍵技術和相關産品的出口管制框架,業界人士認為技術封鎖比關稅潛在的損傷可能更大,這會對中國造成大的衝擊,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價?中國將採取何種措施以應對這種局勢?

【高峰】:中方注意到美方公佈的就擬加強14項技術出口管制徵求意見的通知,正在對美方可能採取的措施進行評估。

我們認為,國家安全是在開放條件下實現的。泛化安全概念,為正常的國際貿易設置不必要的壁壘,不僅無助於國家安全的實現,也不利於貿易的擴大和平衡發展。希望美方採取建設性舉措,真正改善貿易環境,為其優勢産品擴大出口、減少貿易逆差創造條件。

中方將密切關注美方有關的立法情況,視情採取必要的措施,維護中方企業的合法權益。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近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新加坡表示,北美自貿協定制定新的條款沒有辦法阻止加拿大和中國商討制定貿易協議,中加兩國將朝著最終的自貿協議而努力,請問商務部對此作何評價?另外,中國與加拿大在貿易談判上最新進展如何?

【高峰】:我們注意到相關報道。每個經濟體都有發展對外經貿關係的自主權。中國和加拿大兩國同為亞太地區重要的經濟體,推進中加自貿區的建設,有助於拉緊雙方經濟的紐帶,推動共同發展,實現合作共贏,為中加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的內涵,也向國際社會表明兩國堅定維護自由貿易的決心。

中加自啟動自貿協定聯合可行性研究和探索性討論以來,雙方共舉行了4次會議,就自貿協定相關的議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廣泛共識,為儘快完成聯合可研和探索性討論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中方願與加方共同努力,以務實開放的態度推進中加自貿區建設,為啟動談判創造條件。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11月17日商務部部長鍾山與秘魯外貿旅遊部副部長瓦倫西亞簽署諒解備忘錄,宣佈啟動中國秘魯的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談判,將涉及哪些方面,是否有具體時間表?

【高峰】:升級中秘自貿協定,是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雙方在前期聯合研究中確定了未來升級談判涉及的議題範圍,主要包括與貨物貿易相關的規則,如海關程序與貿易便利化、原産地規則,以及服務貿易、投資、知識産權、電子商務、競爭政策等內容。

雙方一致認為,開展中秘自貿協定升級談判將有助於最大程度地發揮中秘自貿區給兩國帶來的利益,進一步密切雙邊關係,特別是雙邊經貿關係,共同維護自由貿易,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為實現上述目標,雙方同意加快談判進程,力爭儘早結束升級談判。謝謝。

【俄通塔斯社記者】:食品貿易最近成為中俄經貿合作中越來越重要的部分,為了加強在這方面的工作,擴大從俄羅斯進口食品的數量規模,中方可以採取什麼樣的措施?

【高峰】:今年以來,中俄雙邊貿易得到了快速發展。根據中方的統計,1-10月份中俄雙邊貿易額達到872.5億美元,同比增長28.2%,雙邊貿易規模已經超過了去年全年的水平。剛才你所提到的食品貿易,我理解有一部分可能涉及到農産品。農産品是今年中俄雙邊貿易的一大亮點。今年以來,中俄農産品貿易繼續保持著快速增長的態勢,1-9月份,中俄農産品貿易同比增長29%,其中中方自俄羅斯進口農産品22.7億美元,同比增長48%。

中方願與俄方繼續深化在農産品和食品貿易領域的合作,通過進一步提升貿易便利化的水平,支持相關的企業參加重要的展會,積極發展跨境電商等方式,推動符合中國檢驗檢疫標準、適銷對路的優勢俄羅斯農産品和食品出口到中國來。希望越來越多的俄羅斯食品能夠獲得中國消費者的青睞。謝謝。

【中央廣電總臺央廣記者】:今年是我國自貿試驗區五週年,在過去五年裏,我們一共建立了12個自貿試驗區,做出了一系列的探索,有很多的經驗向全國複製和推廣,請問這5年來的自貿試驗區的發展是否符合預期?下一個五年,自貿試驗區會有哪些新任務和使命?

【高峰】: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是黨中央在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一項戰略舉措,在我國改革開放進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義。五年來,各自貿試驗區充分發揮全面深化改革試驗田的作用,試點內容不斷拓寬,建設佈局逐步完善,在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轉變政府職能等領域制度創新成果顯著,形成了153項改革試點經驗並向全國複製推廣,逐步形成了多層次、寬領域、複合型綜合改革態勢和開放創新格局。

下一步,我們將緊緊圍繞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的目標,積極推動自貿試驗區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創新,探索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建設,進一步壓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在推進製造業和服務業市場開放,繼續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動更高水平的知識産權保護等方面先行先試,努力形成更多高質量的可複製可推廣經驗,推動形成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新格局。謝謝。

【央視財經頻道記者】:11月2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延續和完善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政策,可否介紹一下有關情況和主要內容?

【高峰】:關於跨境電商,自2016年5月份以來,我國對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實行“暫按個人物品監管”的過渡期安排,有效促進了相關行業的發展。根據中國海關的統計,2018年1-9月份,我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57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6.6%。與此同時,企業也普遍反映,希望儘快明確過渡期後監管的方案,穩定市場預期,厘清各方責任,更好地促進行業的健康發展。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在充分聽取行業企業意見的基礎上,形成過渡期後的監管方案,已經經過國務院第31次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方案按照“包容審慎”的監管原則,延續和完善現行的監管安排。一方面,將過渡期內“暫按個人物品監管”的原則固化下來,明確對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按照個人自用進境物品監管,不執行首次進口許可批件、註冊或備案的要求,保持了監管政策的連續穩定。另一方面,完善和細化有關的監管要求,明確政府部門、跨境電商企業、跨境電商平臺、境內服務商等各參與方的責任,強化商品的質量安全監管和風險防控,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同時,為積極支持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的發展,在現行的15個城市基礎上,將政策適用範圍進一步擴大到北京等22個新設立的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城市,自2019年起執行。非試點城市的直購進口業務可參照執行相關監管政策。

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儘快印發監管方案,並做好組織實施。大家可以關注商務部的網站和商務微新聞微信公眾號。方案出臺以後,我們將密切跟蹤政策運行的情況,根據需要及時完善相關的政策措施,希望行業企業按照監管方案的要求,進一步加強行業自律和內部管理,做好質量安全的風險防控,切實保障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共同促進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持續健康發展。謝謝。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