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辦開業所需證照 年內有望“只跑一個窗口”

2018-11-24 11:00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辦開業所需證照 年內有望“只跑一個窗口”
以全國首創“首證通”改革為基礎,高新區塊進一步簡政放權

“辦理營業執照、環保許可等,幾天就辦下來了,確實方便。”11月22日,在成都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成達餐飲管理(四川)有限公司錦城大道店負責人何文嬌拿到了開店所需證照,滿臉喜悅。

這得益於四川自貿試驗區天府新區片區高新區塊在全國首創的“首證通”改革——過去,辦理不同的審批許可或備案核定,市場主體需提交重復性申請材料,耗時費力。而改革後只需辦“首證”時提交相關申請材料,其他部門見“首證”即只做合規性審查,不再收取重復性資料。“以往要1個月甚至更長,現在最快一天就可完成。”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這項改革主要涉及高新區塊的食品與交通行業,近期將向高新區全域全行業拓展。

此外,年內市場主體辦理開業所需證照的手續,有望進一步精簡。當日高新區環保與綜合執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年內有望以“首證通”為基礎,推動“一窗式”辦理——“首證通”目前雖不用重復遞交材料,但仍需跑多個部門。以餐飲業為例,辦開業證照需跑4個部門。而“一窗式”辦理將實行“一窗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辦理人員只需跑一個窗口、交一次材料,就能辦完相關手續。

省社科院研究員盛毅表示,“一窗式”辦理將更大程度提高行政效率、改進政務服務,進一步釋放市場主體創新創業活力。

掛牌以來,高新區塊在全省率先開展企業住所(經營場所)申報登記制改革;在成都率先出臺個體小額經營社區備案制度,業務辦理效率平均提升40%;對四川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全面實行備案管理,辦理時限由20多個工作日縮減到3個工作日內;687項政務服務和公共服務事項實現“僅跑一次”,超過總量事項的8成。

截至今年10月,高新區塊新登記各類型企業32512戶,新增註冊資本(金)3216.8億元,分別佔四川自貿試驗區成都區域新增總量的77.2%、61%。(記者 熊筱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