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各級各類政務大廳不遷入城市副中心

2018-12-11 09:08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昨天,新組建的市政務服務管理局透露,為方便企業、群眾辦事,全市各級各類政務大廳、辦事窗口均不遷入城市副中心。元旦起,位於六里橋的市政務服務中心正式實施“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窗口統一齣件”的“一窗”綜合受理模式。市政務服務管理局正在進行“一門、一窗、一網、一號、一端”一體化建設,未來企業、群眾辦事將更便捷、更智慧。

市級事項基本“一門”辦理

近期本市部分黨政機關陸續遷入城市副中心,機關單位搬得遠了,企業、市民辦事會不會不方便?

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局長王軍昨天透露,市委市政府在機構搬遷中早有考慮,所有直接為企業、群眾提供服務的各級各類政務大廳、辦事窗口都不遷入副中心。不僅不搬遷,還將持續增加服務內容。

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將分散在各部門的事項集中到政務服務大廳,讓這裡成為“一站式”辦理平臺。截至目前,市級事項已基本集中進駐市政務服務中心。從各區看,進駐各區政務服務中心和專業大廳事項數已達到區級事項總數的70%。今後,將有更多的事項集中“一門”辦理。

進“一門”,是不是還得“找部門”?據悉,市、區兩級政務服務大廳都在積極推行“綜合窗口”服務模式。市政務服務中心將於明年元旦後全面實施“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窗口統一齣件”的“一窗”綜合受理模式。企業、市民不用再“按部門找窗”,可通過任“一窗”直接“找政府”。“各審批部門將加大對進駐事項的授權力度,集中提供事項諮詢、收件、受理、審批、辦結服務,強化後臺審批力量,匯聚關聯信息,推進信息共享和材料復用。”王軍表示,“一窗”啟用後,審批效率會大大提高。

本市政府網站已精簡至82個

本市正在打造全市網上政務服務總門戶。記者昨天獲悉,目前“一網通辦”工作進展順利,除個別事項外,市、區兩級事項網上可辦率都超過90%。

同時,“網上政務服務大廳”近日也進行升級改造,網站根據用戶瀏覽習慣,調整了辦事指南佈局,採用表格形式展現所需申請材料,進一步細化申請材料的份數、介質、來源等要求,明確了各環節的辦理步驟、辦理時限、審核標準等內容,增加了辦理結果和送達方式説明。

網站還推出了更方便的主題服務,其中,個人主題服務48項,包括生育收養、住房保障、就業創業、戶籍辦理等;企業主題服務52項,包括資質認證、設立變更、年檢年審、稅收財政等。申請人可在網上自主選擇郵寄服務,減少跑腿次數。市發改委、市住建委等24個部門63個系統與市政務服務網完成了單點登錄對接,實現了“一次登錄、全網通辦”。

在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基礎上,本市明年將大力推動政府網站一體化發展,實現政府信息“一網通查”、互動交流“一網通答”。

“過去,一些‘僵屍網站’‘睡眠網站’等信息含量不高的部門網站不但用戶體驗不佳,而且複雜的搜索、信息的冗余還給老百姓造成了困擾,近年來本市一直在整合規範政府網站。”王軍介紹,目前全市政府網站數量從2017年底的1046個精簡到了現在的82個,精簡率達到92%,政府網站將在“減量”基礎上實現“提質”“增效”。

市民首次熱線來電跟蹤辦理

曾經,全市各級各類政府熱線很多,市民有事經常不知道打哪個電話,訴求辦理效率也不高。王軍介紹,依託市政府服務熱線12345,將整合全市政府服務熱線資源,把12345“一號”打造為“政府的總客服”。

“目前,16條待整合熱線中,10條熱線將於本月15日前完成整合;11家市級公共服務企業熱線已實現‘一鍵轉接’功能。”王軍稱,熱線將對市民首次來電加強跟蹤辦理,保證首次來電按時交辦、交辦準確、及時回應、合理訴求回訪、跟蹤督辦率均達100%。

同時,還將開闢企業服務通道,收錄企業服務政策法規、責任清單、執法清單、審批流程、辦事指南等信息,向社會企業提供精確的諮詢解答、精準的流程指導、精細的訴求處置、精心的管理服務。

此外,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將會同市經濟信息化局,依託“北京通”APP,把更多的事項放進手機實現“掌上辦”,推進政務服務向移動終端延伸,讓企業、市民辦事“一端”掌上辦,更快捷、更方便。(記者 任珊 )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