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武漢政務服務試點“刷臉”繳費

2018-12-11 18: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12月11日電(記者 馮國棟)一套“刷臉”繳費系統日前在武漢市民之家上線。前來辦證的群眾不必排隊,只要刷臉就能實現辦證繳費,最快只需15秒可完成。這是“刷臉”繳費系統首次在武漢政務辦事領域試點。

11日,在武漢市民之家武漢市公安局出入境窗口旁,一台帶有顯示屏和攝像頭的“刷臉”繳費機吸引辦事群眾駐足。刷臉繳費機高約1.7米,機身正面是一塊可觸摸顯示屏,機器上方是帶有人臉識別功能的攝像頭。

辦事群眾只需掃描出入境回執單,注視攝像頭等待“刷臉”,輸入手機號確認,全過程在15秒鐘內就能完成支付。整個過程操作簡單,系統識別和響應迅速。辦事群眾全程無須使用手機,也不用銀行卡。

據武漢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刷臉繳費技術相對成熟,同時安全性和可靠性較高。這種繳費形式在全國政務服務中屬首創。系統自上線以來,日均服務200多人次。刷臉支付能夠方便那些沒有攜帶手機或者手機沒電的辦事群眾。同時,傳統現金繳費、銀行卡繳費渠道仍然開放。

2017年12月,武漢市公安局出入境窗口已實現手機掃碼繳費。一年間,通過掃碼支付的繳費業務共有46.5萬筆,大約78%的出入境辦證費用通過手機掃碼支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