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市政府網站2018年第三季度抽查情況通報

2018-12-12 12:55 來源: 上海市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通知》(國辦發〔2017〕47號,以下簡稱《指引》)和《關於2018年第二季度全國政府網站抽查情況的通報》要求,今年7-9月我市組織開展了2018年第三季度政府網站抽查,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總體情況

7-9月,我市共對354家政府網站開展抽查,總體合格率為94.9%。其中,抽查區政府門戶網站、市政府部門網站64家,59家合格,合格率為92.2%;抽查區政府、市政府部門下屬子網站290家,277家合格,合格率為95.5%。不合格網站按照普查要求進行全面整改,經復查,已全部合格。

組織第三方機構開展政府網站安全掃描。其中,342家網站安全情況良好,12家網站存在安全漏洞。存在安全漏洞的網站已全部進行了安全加固整改。

7月1日至9月14日,我市通過“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平臺,共收到網民意見留言共376條,其中有效留言349條,規定時限內辦結率為99%。

二、主要問題

(一)網站可用性差。部分網站存在多個地址無法訪問、網站斷鏈數較多以及互動回應差等問題。

(二)網民通過“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平臺的糾錯留言,反映出部分網站存在內容無法訪問、辦事服務功能欠缺等問題。個別基層網站“我為政府網站找錯”標識添加不規範,留言回復不及時,影響互動交流的渠道暢通。

(三)網站關停程序不規範。個別網站未經報備和審核就違規關停,導致該網站無法正常訪問。

(四)子網站域名不規範。部分子網站在整合過程中,仍保留二級獨立域名,不符合整合工作對域名管理的規範。

三、主要工作

(一)持續常態化監管力度。進一步完善政府網站常態化內容監測機制,要求各區政府、市政府各部門辦公室切實履行政府網站主管責任,抓好所屬政府網站的檢查、整改和提升工作。我市將在不斷提高普查抽查比例的同時,深入開展查遺補漏工作,加強對問題網站的督促整改,確保監管無死角、問題不反彈。

(二)進一步提升網站服務水平。注重網站服務功能的實用性,暢通互動交流渠道,完善“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留言處理轉辦回應機制,做好網民意見建議受理反饋情況的公開工作。

(三)推進網站集約化整合。按照國辦工作部署和我市《全面推進“一網通辦”加快建設智慧政府工作方案》要求,全面推動政府網站規範整合。下發《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推進本市政府網站集約化整合工作的通知》,明確各區政府只保留一個區政府門戶網站,市政府各部門原則上只保留一個部門門戶網站,各子網站信息、數據和功能統一歸併至上級政府門戶網站相關欄目。9月底前完成不少於50%的子網站整合,12月底前將完成全部子網站的整合工作。截止目前,已有245家網站完成整合,34家網站提交關停申請。

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8年9月18日

附件1.抽查發現存在突出問題的政府網站名單

    2.未規範添加“政府網站找錯”的政府網站名單

附件1

附件2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