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2018年第三季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網站抽查情況的通報

2018-12-12 12:58 來源: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2018年第三季度全區政府網站抽查情況的通報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對政府網站普查監測工作的要求,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安排對全區政府網站進行了第三季度監測抽查工作。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基本情況

截至2018年9月15日,全國政府網站信息報送系統中我區正常運行的政府網站總數為176家,第三季度,我們將抽查比例覆蓋到100%,對176家政府網站的可用性、信息更新情況、互動回應情況和服務實用情況等進行檢查,其中:173家網站合格,3家網站存在欄目不更新、空白欄目等問題,抽查合格率達到98%。

二、主要問題

三季度網站抽查工作中,大部分單位的網站內容維護及時,運行正常,但仍然存在一些問題,一是少數單位工作落實不到位,日常檢查整改工作不到位,網站問題仍較突出。伊犁州霍城縣、巴州博湖縣政府網站、自治區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網站欄目更新不及時、空白欄目數超過5個;二是“我為政府網站找錯”處理辦結質量有待提高。第三季度辦理網民找錯留言190條,按期辦結190條,辦結率達到100%,但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網站、烏什縣政府網站等部分網站留言辦理不認真,未實際解決問題,被駁回多次,導致辦理效率和質量不高;三是部分單位網站管理不到位,違規運行。烏魯木齊市人事考試網申請關停後,未按規定完成下線流程,私自更換域名後違規運行,被國務院辦公廳主管部門通報。

三、工作要求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和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網站普查工作確定的原則,現決定對上述存在問題的網站予以全區通報批評,並對整改和相關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進一步壓實問題整改責任,繼續強化網站監管機制,切實規範網站欄目設置。對三季度通報指出的問題,各地各部門要舉一反三,對問題存在的原因深入剖析,進一步查缺補漏,採取有力措施迅速整改,避免出現整改不徹底、同類問題反彈等情況。各地、各部門要繼續做好政府網站自查檢查工作,每月20日按時向上級主管部門上報網站自查整改報告,監督問題網站整改落實情況。各級政府網站主辦單位要結合實際開設網站欄目,對保障有難度的欄目要及時刪減整合、優化調整,堅決杜絕空白欄目、信息更新不及時等問題,抓好網站信息發佈、解讀回應、辦事服務、互動交流等信息內容建設工作。

(二)加強信息內容審核把關。各網站主辦單位要嚴格落實信息審核發佈制度,強化信息發佈更新管理,設置專人負責信息內容審核,嚴格執行“先審後發”制度,尤其加強對政民互動欄目的審核,堅決杜絕未審核的信息直接發佈在網站前臺的情況出現。請各地區、各部門舉一反三,立即對本地區本部門各級政府網站信息發佈流程、網民留言及回復情況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並督促網站工作人員嚴格執行網站信息先審後發制度,確保不出紕漏。

(三)進一步提高網絡安全防護意識。各地各部門要定期組織開展政府網站安全管理和技術防護措施檢查,全面排查風險隱患,切實做好防篡改、防病毒、防攻擊、防癱瘓、防泄密等工作。建立與本級網絡安全主管部門的工作協同聯動機制,加強對倣冒政府網站的處置力度,發現存在倣冒網站的,要配合有關部門及時處置。

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政府網站建設的要求,明確職責,確保安全,落實責任,健全機制,克服困難,認真做好各項工作,努力爭取繼續保持抽查合格的水平,抓好網絡安全管控,全面提升全區政府網站應用管理水平,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環境。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
2018年10月11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