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指數何以創新高

2018-12-13 07:3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我國研發人員全時當量全球第一、研發投入總量世界第二
創新指數何以創新高

製圖:郭祥

12月12日,國家統計局發佈的2017年中國創新指數測算結果顯示,2017年中國創新指數為196.3,比上年增長6.8%,創下2005年來的新高。

在4個創新分領域的21個指標中,有19個指標比上年有所提高,其中享受加計扣除減免稅企業佔比、基礎研究人員人均經費、有研發機構企業佔比、百家企業商標擁有量及萬名科技活動人員技術市場成交額等5個指標均實現兩位數增長。

“從測算結果看,中國創新指數的走勢表明,我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成效顯著,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高級統計師關曉靜説。

創新指標指數不斷增長,創新産出成果豐碩

中國創新指標體系是反映我國創新總體發展情況,體現創新環境、創新投入、創新産出和創新成效等4個領域發展情況的指標體系。

據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中國創新指數研究》課題組測算,2017年中國創新環境指數、創新投入指數、創新産出指數和創新成效指數分別達到203.6、182.8、236.5和162.2,分別比上年增長10.4%、6.2%、5.9%和4.8%。

2017年是我國創新産出成果豐碩的一年,創新産出指數達236.5,在4個分領域中居第一位,比上年提高13.2個點,增長5.9%。2017年,我國國內專利申請授權數為172.1萬件,比上年增長5.6%;其中發明專利授權數達32.7萬件,比上年增長8.2%。全年發表科技論文170萬篇,增長3.0%。

“該領域的5個評價指標指數全部實現增長,其中每萬名研發人員專利授權數指數達到339.3,在全部評價指標指數中繼續領跑。”關曉靜介紹。

同時,我國技術市場也快速發展。2017年,我國技術市場成交合同金額為13424.2億元,比上年增長17.7%。關曉靜説,“技術交易額不斷達到新高,表明技術成果的流動正逐步加速,為技術成果的大力轉化和應用奠定了較好基礎。”

創新投入力度持續加大,多項指標穩居世界前列

創新成果的豐碩,離不開創新投入力度的持續加大。去年中國的研發投入成績單令人驚艷——

2017年,我國研發人員全時當量為403.4萬人年,比上年增長4.0%,這個反映自主創新人力的投入規模和強度的指標,保持全球第一。

2017年,我國研發經費投入為17606.1億元,比上年增長12.3%,增速比上年加快1.7個百分點,投入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位。

2017年,我國研發投入強度為2.13%,比上年提高0.02個百分點,投入強度已經超過歐盟初創15國的平均水平,與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的差距逐年縮小。

翻開研發投入賬本看細賬,也有不少指標創下歷史最好成績。

工業企業研發投入持續提高。2017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投入研發經費12013億元,比上年增長9.8%。

企業的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凸顯。2017年,我國企業研發經費支出達到13660.2億元,企業研發經費支出佔全社會研發經費的77.6%,比上年提高0.1個百分點。

基礎研究佔比繼續回升。2017年,我國基礎研究經費支出為975.5億元,比上年增長18.5%,增速為近5年最高。基礎研究經費佔研發經費的比重為5.54%,為2005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創新環境不斷完善,推動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國家財政資金對科學技術的支持穩步增加,為科技活動開展和科技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創新環境的不斷完善對創新活動産生了積極的引導和扶持作用。

財政科技撥款不斷增加。2017年,國家財政科技撥款達8383.6億元,比上年增長8.0%;其中地方財政科技撥款4962.1億元,比上年增長10.5%,所佔比重為59.2%,比上年提高1.3個百分點,地方科技投入的積極性進一步提高。

稅收等優惠政策落實得力。《關於完善研究開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政策的通知》以及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由50%提高至75%等政策得到大力落實,企業受惠面不斷擴大。

經濟中高速發展為創新奠定了堅實基礎,創新又成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力支撐。

創新對産品結構調整的作用明顯。2017年,我國大中型工業企業實現新産品銷售收入16.0萬億元,比上年增長8.6%;與主營業務收入之比為22.1%,比上年提高1.8個百分點,創2005年以來的新高。

在實現産品創新的2.65萬家大中型工業企業中,有66.0%的企業推出了對於國內市場全新或有重大改進的産品,有28.4%的企業推出了對於國際市場全新或有重大改進的産品。

關曉靜説,未來還需要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強化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第一動力的作用,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為實現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和科技強國的宏偉目標而不懈努力。(記者 陸婭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