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郵政局總結部署全國郵件快件實名收寄信息系統推廣應用工作

2018-12-13 10:57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12日,國家郵政局召開全國郵件快件實名收寄信息系統推廣應用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總結兩年來工作推進情況,分析當前形勢,部署深化實名收寄信息系統應用管理工作,推動實名收寄制度更加有效落實。國家郵政局副局長劉君出席會議並講話。

劉君指出,兩年來,國家郵政局會同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國家安全部等3部門,聯合部署開展實名收寄信息系統推廣應用工作;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認真貫徹落實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和工作實施方案部署,充分發揮實名收寄信息系統推廣應用領導小組機製作用,與綜治、公安、國家安全等部門密切配合,緊緊圍繞推進實名收寄信息系統推廣應用,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舉措,取得良好成效。目前,實名收寄信息化全覆蓋的既定工作目標已基本完成,實名收寄信息化管理模式基本形成,法規制度體系更加健全,實名收寄對寄遞安全支撐作用有效發揮,促進了郵政行業持續健康發展,推動維護寄遞安全成為廣泛共識,寄遞渠道安全聯合監管機制進一步深化。

劉君強調,抓好實名收寄制度落實,是保障郵政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是郵政業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對於維護寄遞安全、促進郵政業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依法依規,上下齊心,共同努力,以真抓促落實,以實幹求實效,正確認識面臨的形勢任務,清醒看到差距和不足,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繼續保持工作定力,堅持力度不減,標準不降,完善舉措,紮實推進,真正把這項工作抓實抓細抓出成效,努力開拓寄遞渠道安全管理工作新局面,為維護公共安全、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針對下一步深入推動實名收寄制度落實工作,劉君要求,第一要深化實名收寄信息系統推廣應用,聚焦全面落實實名收寄信息化率的“最後攻堅”,督促企業加強信息系統應用管理措施改進,加強實名收寄信息數據報送管理,積極推動實名收寄信息系統應用管理標準化、規範化。第二要著力抓好《郵件快件實名收寄管理辦法》貫徹執行,督促企業建立健全實名收寄內部管理制度和措施,督促總部企業切實履行管理責任,有效發揮聯合監管機製作用。第三要嚴守信息安全底線,依法嚴厲打擊出售、非法提供和竊取、獲取用戶個人信息等違法犯罪行為。督促企業建立健全信息安全保障制度,鼓勵企業加強技術創新。第四要加強政策宣傳引導,推動寄遞用戶不斷提高自覺遵守寄遞安全有關法律規定、維護安全郵政的責任意識,督促指導企業強化從業人員實名收寄法律責任意識,不斷提高應用操作能力。同時進一步建全部門輿情聯動反應機制,努力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劉君要求,各地要結合本地區實際,在年底前依託寄遞渠道涉槍涉爆隱患治理專項行動,針對推動落實實名收寄制度組織一次聯合執法檢查,集中整治一批違規企業,集中查處一批違法行為,確保實名收寄制度有效落實。

國家郵政局相關司局和直屬單位負責人在主會場、各省(區、市)郵政管理局負責人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