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大數據助力扶貧“苦力活”變“技術活”

2018-12-13 11:33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明年,將讓扶貧幹部更多借助脫貧攻堅大數據平臺、手機APP之力,推動扶貧‘苦力活’向‘技術活’轉變。”解讀省委十一屆四次全會精神新聞發佈會上,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扶貧開發局黨組書記、局長降初打開手機,向記者介紹如何通過扶貧信息化建設,既提高工作效率,又減輕基層負擔。

信息化曾是脫貧攻堅的短板,不少地方扶貧幹部一度深陷於埋頭“精準填表”。降初透露,我省此前也曾開發過脫貧攻堅手機APP,但功能較為簡單,僅能查詢一些建檔立卡貧困戶信息和脫貧政策,亟待升級完善。

這次,不少新應用設計讓人眼前一亮。如平臺將導入貧困戶家庭位置定位、扶貧車間、扶貧措施、項目庫、致富帶頭人等模塊數據。“今後督導、暗訪,打開手機就直接導航到老鄉家,不用再喊基層帶隊了,還能減少弄虛作假現象發生。”省扶貧開發局信息處負責人介紹,還將增加圖片功能,變填表為“上圖為證”,上傳建檔立卡貧困戶房屋等照片,住房有沒有保障就更加直觀。像社會扶貧捐贈資金等以前需要層層填表、匯總、上報的事項,今後各級只需填本級數據,就可以在數據庫直接匯總生成總表了。

不僅如此,不同部門的數據信息也將實現整合共享,打開平臺就能一目了然看到各方面信息,通過比對核實,為動態管理、精準幫扶貧困戶提供依據。

貧困老鄉也將受益。省扶貧開發局信息處負責人介紹,建檔立卡貧困戶今後不再需要賬戶密碼就能看到一些簡單的本戶信息,只要拿出手機掃下身份證,不僅能查到家庭信息,看到應該享受的政策措施,還可以提出意見建議,並對脫貧攻堅滿意度進行評價等。

“我省脫貧攻堅大數據平臺3.0版明年初有望完成升級。”省扶貧開發局信息處負責人説。(記者 李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