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全力打好易地扶貧搬遷年度收官戰

2018-12-06 09:34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全力打好易地扶貧搬遷年度收官戰
27個縣市提前完成年度易地扶貧搬遷任務

到年底如期完成9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搬遷安置,是我省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的年度目標任務。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計搬遷入住建檔立卡貧困人口89360人,完成年度搬遷任務99.3%。其中,2016年搬遷任務已全部完成,2017年搬遷任務已完成97.6%。有搬遷任務的35個縣市中,27個縣市已提前完成年度搬遷任務。其中,承德縣、平泉市、興隆縣、灤平縣、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沽源縣、豐寧滿族自治縣、隆化縣、涿鹿縣、蔚縣等10個縣市超額完成年度搬遷任務。

搬遷是手段,脫貧是目的。我省在易地扶貧搬遷工作中,堅持實施“兩區同建”,不斷強化就業扶持,確保貧困搬遷群眾實現穩定就業。目前,全省已累計為135882人建檔立卡貧困搬遷人口落實後續幫扶舉措,佔全省“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貧困人口的100%。

搬遷工作方式不斷創新

安置房建設是實現易地扶貧搬遷的主要路徑。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為確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標任務,我省採取超常規舉措,對集中安置項目逐個設立推進計劃,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實現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以搬遷任務大縣為重點,開展專人盯辦,實行“一對一”全程跟蹤。完善河北易地扶貧搬遷信息平臺,形成了旬調度、月通報、季督查工作機制,實現了搬遷戶信息在線監測、項目建設全過程監管。截至目前,全省開工建設406個集中安置項目,已交付使用329個,主體封頂以上的31個項目正在加緊收尾,力爭年底前再入住一批搬遷群眾。

易地扶貧搬遷系統性強、涉及面廣,需要扭住制約要素,揪住卡脖難題,逐項進行破解。省發改委充分發揮牽頭統籌作用,積極協調各職能部門,先後出臺了簡化集中安置項目招投標程序、開闢搬遷項目用地審批綠色通道、加快項目規劃和施工許可辦理、加強分散安置人員管控、做好搬遷貧困勞動力就業服務等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強的政策文件,有效解決了相關難題。目前,我省正圍繞土地復墾、社區管理、産業扶持等搬遷工作抓緊研究推進政策,近日將印發各地實施。

搬遷政策成效持續顯現

各項搬遷政策逐一落地,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進一步增強。

據國家統計局河北調查總隊取樣調查分析,95.4%的列入搬遷計劃的村民對於搬遷政策比較支持,有強烈的搬遷意願;99.3%的已搬遷村民對易地扶貧搬遷滿意或比較滿意;98%的已搬遷村民認為搬遷後與所在小區或周圍居民相處非常融洽或比較融洽。受調查村民均認為搬遷後生活質量明顯提高,人均25平方米麵積的新房子“寬、亮、凈”,結構佈局合理、實用。

經過反復摸索,我省總結出多項效果顯著的經驗做法,形成了以點帶面、多點開花、創新推進的工作新模式。在分散安置人員管理上,推廣興隆縣“123456”工作法,進行全過程、無縫隙管控。在安置社區管理上,推廣蔚縣新模式,創建以黨建工作為引領、以社區服務為保障、以産業覆蓋為支撐、以文化建設為載體的社區服務管理新模式。在産業幫扶上,推廣平泉市“三零”精準扶貧模式,做到投入“零成本”、經營“零風險”、就業“零距離”。(記者 潘文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