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召開公開通報掛牌督辦補充耕地問題新聞發佈會

2018-12-13 18:00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時 間:2018-12-13 15:00
    地 點:自然資源部B103
    內 容:12月13日(週四)下午3點,自然資源部召開公開通報掛牌督辦補充耕地問題新聞發佈會。


2018年12月13日(週四)下午3點,自然資源部召開公開通報掛牌督辦補充耕地問題新聞發佈會,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楊徵 攝 謝敏 編)

【自然資源部辦公廳副主任 夏俊】記者朋友們,同志們,大家下午好!

歡迎各位前來參加自然資源部新聞發佈會。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自然資源工作的關心和支持!

耕地是我國最為寶貴的資源,是國家糧食安全的根本保障。為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確保耕地佔補平衡,今年自然資源部組織開展了全國補充耕地實地核查,發現部分項目存在一些不容忽視、亟待解決的問題。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是向社會通報這次核查情況,掛牌督辦12個典型問題項目。

出席今天發佈會的有:自然資源部耕地保護監督司副司長劉明松;自然資源部國土整治中心主任范樹印。

首先,請劉明松副司長通報有關情況!

【自然資源部耕地保護監督司副司長 劉明松】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耕地是我國最為寶貴的資源,耕地佔補平衡是嚴格耕地保護的一項重要制度。黨中央、國務院一直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要求帶著保護耕地的強烈意識去做耕地佔補平衡工作。我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特別是《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強耕地保護和改進佔補平衡的意見》(中發〔2017〕4號)下發後,進一步改進措施、創新舉措,堅持耕地佔補平衡制度,為有效約束建設佔用耕地、嚴守耕地保護紅線、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

但同時,也發現耕地佔補平衡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前一時期,我部在全國隨機抽取6203個補充耕地項目進行實地核查,發現建設不真實、數量不足、質量不夠的項目621個,佔抽查項目的10%,同時還發現大量項目存在補充耕地後期管護和地力培肥不到位問題,需引起高度重視,堅決採取措施予以糾正。分析存在問題的原因,一是補充耕地選址不當。許多補充耕地位置偏遠或在山區,耕地條件差,耕種難度大,新增耕地與現有耕地一併撂荒。有的利用園地林地補充耕地,用於佔補平衡後又調整回到園地林地,補充耕地不實。二是補充耕地投入不足。一些地方從投入成本和工作難易考慮,往往選擇一些投入少、易於實施的荒地進行開發。工程建設標準低,補充耕地質量差,又缺乏後期管護措施。許多補充耕地項目農田設施損毀後不能及時修復,耕地難以發揮效益。三是監督管理不到位。補充耕地立項、實施、驗收等下放到市、縣後,監管沒有及時跟上,對補充耕地的真實性、準確性核查不夠,存在問題沒有得到及時糾正。同時也發現個別地方補充耕地存在弄虛作假行為。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然資源管理工作的重要論述,用“嚴”的態度、“認真”的精神和“務實”的作風強化耕地佔補平衡管理,堅持問題導向,對照檢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部決定向社會公開通報掛牌督辦12個典型的補充耕地問題項目。具體包括:

1、安徽省定遠縣吳圩鎮耿港村南片坑塘復墾項目

該項目于2017年4月立項,同年9月驗收,補充耕地0.64公頃。經核查,該項目驗收前部分補充耕地已被高速公路佔用,在此情況下仍然進行驗收,擬用於佔補平衡,補充耕地虛假。

2、北京市朝陽區東壩鄉東曉景村土地綜合整治項目

該項目于2012年4月立項,2017年10月驗收,補充耕地14.41公頃。經核查,該項目無補充耕地立項材料,不符合管理要求,現狀為種植樹木,補充耕地虛假,部分補充耕地已用於耕地佔補平衡,還剩餘部分指標擬用於佔補平衡。

3、上海市馬橋鎮吳會村土地整理復墾項目

該項目于2012年8月立項,2013年9月驗收,補充耕地3.99公頃。經核查,該項目地表有大量建築垃圾,補充耕地土壤檢測不合格,現狀為種植樹木,擬用於佔補平衡,補充耕地虛假。

4、河北省平山縣古月鎮上三家店村土地開發項目

該項目于2013年3月立項,2014年12月驗收,補充耕地4.5299公頃。經核查,該項目補充耕地已于2016年7月因洪水沖毀,但同年11月仍用於耕地佔補平衡,還剩餘部分補充耕地指標擬再用於佔補平衡。

5、江西省樂安縣牛田鎮傍安村等五個鄉(鎮、場)七個村土地開發項目

該項目于2015年9月立項,同年12月驗收,補充耕地25.0539公頃。經核查,該項目補充的部分耕地現狀為雜亂硬化的土場,不具備耕作條件,但仍于2016至2018年期間先後用於耕地佔補平衡,還剩餘部分補充耕地指標擬再用於佔補平衡。

6、湖北省雙峰山旅遊度假區滑石村、梁下村廢棄林地復墾項目

該項目于2016年7月立項,2017年1月驗收,補充耕地6.11公頃。經核查,該項目補充耕地工程建設質量差,現狀多數為殘次林地和荒地,不具備耕作條件,但仍于2018年1月用於耕地佔補平衡,還剩餘部分補充耕地指標擬再用於佔補平衡。

7、廣東省廣寧縣赤坑鎮合成村(上臘坑等)土地開發項目

該項目于2009年10月立項,2010年4月驗收,補充耕地6.42公頃。經核查,該項目現狀為多年生林木和雜草等,實質是非耕地,但仍于2016年12月用於佔補平衡,還剩餘部分補充耕地指標擬再用於佔補平衡。

8、甘肅省康縣岸門口鎮賈家灣土地開發項目

該項目于2005年1月立項,2009年9月驗收,補充耕地5.44公頃。經核查,該項目部分補充耕地已被違規建設佔用,但仍于2014至2015年期間先後用於佔補平衡,還剩餘部分補充耕地指標擬再用於佔補平衡。

9、浙江省委託第十批長興縣南湖林場四標段墾造耕地項目

該項目于2010年10月立項,2013年4月驗收,補充耕地9.8606公頃。經核查,該項目補充耕地現狀為種植樹木,實質是非耕地,但仍擬用於佔補平衡。

10、福建省古田縣鶴塘鎮鶴塘等3個村2017年縣級土地開發項目

該項目于2017年10月立項,2017年12月驗收,補充耕地3.396公頃。經核查,該項目補充耕地工程質量差,坍塌損毀嚴重,不具備耕作條件,但仍擬用於佔補平衡。

11、山東省招遠市2014年羅峰街道土地開發項目

該項目于2014年6月立項,2015年5月驗收,補充耕地1.15公頃。經核查,該項目補充耕地工程質量差,部分補充耕地不具備耕作條件,但仍擬用於佔補平衡。

12、海南省萬寧市禮紀鎮蓮花土地開發整理項目

該項目于2009年4月立項,同年12月驗收,補充耕地78.008公頃。經核查,該項目補充耕地部分地塊為沙化地,不具備耕作條件,曾于2010年用於佔補平衡,目前還剩餘部分補充耕地指標擬用於佔補平衡。

【劉明松】對上述12個問題項目,有關省份要按照部的要求,限期整改處理,部將掛牌督辦。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以此為鑒、舉一反三,切實履行好耕地保護和監督職責。

一要嚴肅整改,強化責任追究。對此次補充耕地核查中發現的問題項目,有關省(區、市)必須逐一進行整改,並確保落實到位。對整改不力、拖延推諉的,要嚴肅問責。整改中發現涉及違法違紀行為的,堅決予以查處。

二要全面清理,剔除不實指標。對目前報部備案擬用於佔補平衡的補充耕地,要按照部的部署要求進行全面清理,重點對補充耕地項目的真實性、補充耕地數量質量的準確性、耕地利用的現實性進行核查,堅決剔除虛假項目和不實耕地,確保補充耕地數量真實、質量可信。

三要創新機制,加大監管力度。改進管理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技術手段,對補充耕地進行監測核實,對耕地佔補平衡進行動態監管。隨機抽取補充耕地項目進行實地核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加大補充耕地監管力度。

夏俊感謝劉司長,下面請記者提問!

記者自然資源部成立後首次公開通報掛牌督辦補充耕地問題項目,有什麼考慮?

劉明松謝謝您的關注!

黨中央、國務院對耕地保護工作始終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要求帶著保護耕地的強烈意識去做耕地佔補平衡工作。這次公開通報12個補充耕地問題項目進行掛牌督辦,是自然資源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切實履行耕地保護與監督職責的一項創新舉措,充分體現了部黨組在加強耕地保護和佔補平衡管理上嚴保嚴管的堅定決心,同時警示系統戰線的同志們必須高度重視、改進管理,以求真務實、高度負責的態度,紮實有效地做好耕地佔補平衡工作。同時,通過公開通報掛牌督辦補充耕地問題項目的方式,歡迎社會各界和媒體對耕地保護特別是補充耕地進行監督。

記者請介紹一下此次補充耕地的核查方法,通報的補充耕地問題項目是如何選取的?

自然資源部國土整治中心主任 范樹印為了更好地掌握補充耕地真實情況,前一時期,部從各省(區、市)補充耕地項目中,採取隨機抽選的方式,抽取6203個項目組織進行實地核查。實地核查採取部級核查與省級核查相結合、以同樣的方式和要求開展,其中部派出了29個核查組,實地核查了403個項目;省級組織核查隊伍,實地核查了5800個項目。為了真實直觀地反映補充耕地情況,此次核查部開發了“補充耕地核查APP”,即將核查項目坐標範圍與遙感影像加載到移動終端軟體中,實地核查人員在核查過程中,利用核查軟體現場記錄發現的問題、定位拍攝實地影像,並實時傳送核查結果。核查結果上報後,部利用國土遙感監測影像數據、地理信息國情監測等數據進行綜合研判,再經與地方充分對接溝通,最終確定補充耕地建設不真實、數量不足、質量不夠的項目621個,佔抽查項目總數的10%;還有大量項目存在補充耕地後發生建設佔用、栽樹、撂荒等後續管護不到位和地力培肥措施不完善問題。

從以上問題項目中,主要針對補充耕地弄虛作假問題,最終選取12個典型的補充耕地問題項目進行公開通報掛牌督辦,旨在“通報一批、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督促地方自然資源部門進一步強化管理、改進工作。

記者下步自然資源部對嚴格補充耕地管理將會有哪些舉措?

劉明松多年來,通過自然資源部門系統上下共同努力,耕地佔補平衡取得了明顯成效。但不可否認,也存在一些問題。下步,要著重在提高補充耕地質量和確保補充耕地真實性上下功夫。在提高補充耕地質量上,要以土地綜合整治補充耕地為主,嚴格限製成片未利用地開發。大力推廣部分省份開展全域土地綜合整治、集中連片規模化墾造水田的做法,既補充了優質耕地又助推了鄉村振興和生態文明建設。在確保補充耕地真實性上,要充分運用先進的信息化技術手段,運用遙感影像來判別和監測補充耕地的真實情況,採取隨機抽查方式開展實地檢查,加大補充耕地監管力度,嚴肅處置弄虛作假行為。同時,對目前報部儲備、擬用於佔補平衡的補充耕地項目進行全面清理,堅決剔除虛假項目和補充不實的耕地,確保補充耕地數量真實、質量可信。

夏俊感謝幾位記者的提問,也歡迎記者對自然資源工作的監督,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