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首個海洋工程數字化技術中心建成

2018-12-14 09:25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2月4日,依託“大型油氣田及煤層氣開發”國家科技重大專項(以下簡稱“油氣開發專項”)支持,我國首個海洋工程數字化技術中心(下稱“技術中心”)在天津正式建成。

海洋工程作業尤其是深水海洋工程作業,具有高技術、高風險和高成本的特點,應用數字倣真技術可以極大地降低海上施工作業風險,提高海上作業效率。此前,該領域的關鍵技術幾乎被國外公司壟斷,成了制約我國海洋工程産業發展的一塊“短板”。

在油氣開發專項的部署下,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所屬的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牽頭承擔了海洋工程數字化技術中心的建設工作,成功建立了海洋環境水力動力學模型和海洋工程裝備運動模型,自主研發出分佈式實時倣真、虛擬現實倣真、實時解算等關鍵技術,最終建成了我國海洋工程領域首家數字化技術中心。該技術中心填補了我國在海洋工程數字倣真技術領域的技術空白,為海上吊裝、海上浮托、水下生産設施安裝等國內外海洋工程作業提供倣真方案預演與關鍵崗位人員模擬培訓,將進一步提高我國海工裝備作業效率和安全水平。

2017年,該技術中心的數字倣真技術首次應用於南海文昌中心平臺浮托安裝作業方案的預演評估和人員培訓,節省費用數百萬人民幣,並且加快了工程進度,為重達12800噸的文昌9-2/9-3中心平臺上部組塊成功安裝海上浮托提供了支持。

該數字化技術中心除了能夠對浮托安裝作業進行倣真模擬之外,還能夠根據海洋工程業務特點,對設計建造、水下作業及應急維修等海洋工程作業的全過程完成倣真預演,構建起海洋工程全壽命週期的虛擬環境,應用前景十分廣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