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位扶貧幹部鏡頭下的脫貧故事

2018-12-14 11: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呼和浩特12月14日電(記者 魏婧宇)“你咋像阿木爾一樣懶?”“可不能學阿木爾那樣躺著等政策。”“懶漢阿木爾都能養牛脫貧,咱們有啥做不到的。”……內蒙古自治區科爾沁左翼後旗敖特根嘎查的村民在聊天時,總會和一位叫“阿木爾”的貧困戶做比較。

阿木爾不是敖特根嘎查的村民,他是微電影《天冷了,注意保暖》中的角色,但村裏人對他都很熟悉。這部微電影以發生在敖特根嘎查的扶貧故事為原型而創作,村民們認為阿木爾這個“從懶惰變勤勞”的貧困戶很真實,聊天開玩笑會不時談起他。

《天冷了,注意保暖》由扶貧幹部白文軍自編自導,他于2016年至2018年在敖特根嘎查駐村扶貧期間,根據身邊發生的扶貧故事,創作了一系列精準扶貧主題的微電影。

“我剛接觸扶貧工作時,感覺最難的是給貧困戶做思想工作。解釋扶貧政策、扭轉生活陋習,這些事靠嘴上説説感覺效果不那麼明顯。”白文軍説。業餘時間喜歡拍視頻的他,想到用微電影的形式與貧困戶進行交流。

2016年11月,在駐村扶貧半年後,他將工作中遇到的貧困戶存在“等靠要”思想、産業扶貧不被接受等情況進行提煉融合,創作出第一個扶貧主題的微電影劇本《天冷了,注意保暖》。

“微電影的主人公阿木爾不喜歡勞動,政府給他提供貸款養牛,他不好好幹。後來在女兒的激勵下,他開始發憤圖強,扶貧幹部為他找到適合的脫貧産業,最終順利脫貧。”白文軍説,這部20多分鐘的微電影雖然只聚焦了一戶貧困戶,但阿木爾身上融合了四五戶貧困戶的故事。

微電影用蒙古語拍攝而成,更便於在蒙古族聚居的敖特根嘎查傳播。村民們看了以後,評價微電影“拍得生動,講到心坎裏去了”。村民韓文明説:“阿木爾貸款、養牛時遇到的困難,我們也碰到過,看了電影更明白怎麼解決這些問題了。”

在進行貧困戶精準識別時,有一些邊緣戶爭著想成為貧困戶,為了宣傳貧困戶精準識別的政策,白文軍創作了第二部微電影《那一夜》。在影片中,兩位村民爭著讓村幹部把自己識別成貧困戶,村幹部通過詳細解釋識別標準,令他們明白“貧困戶不是誰想當就能當,要看符不符合標準”。

白文軍的微電影製作團隊由他的同事和朋友組成,大家都是無償參加拍攝。他説:“我們給工作室取了個名字叫‘正能量工作室’,現在有30多個人,希望通過鏡頭傳播更多的扶貧正能量。”

講述村民移風易俗的《三張桌子》、展現扶貧幹部無私奉獻的《大家小家》……白文軍從扶貧工作中獲取靈感,創作出多部微電影。這些微電影也成為向村民宣傳扶貧政策、展現脫貧成果的窗口。

敖特根嘎查的村民們,在看電影的同時,也參與進了微電影的製作。韓文明將自家房子提供出來,作為《那一夜》的拍攝地。“我怕房子太舊,拍出來不好看,想收拾收拾,但是白文軍説原生態的樣子才最真實。”韓文明説,之前拍電影是房子“參與演出”,下次自己也想演個角色,展現村裏脫貧後的新面貌。

敖特根嘎查通過黃牛養殖、光伏扶貧、生態扶貧等途徑,從2016年至今累計脫貧36戶,目前貧困發生率降至1.6%,年底將實現脫貧摘帽。

白文軍用鏡頭記錄了敖特根嘎查的脫貧故事,在村子脫貧後,他的鏡頭也不會停止。“下一步想拍村民們脫貧過上好日子的微電影,鄉村振興過程中的好故事也想記錄到鏡頭裏。”白文軍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