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中求進,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當前中國經濟形勢系列述評之一

2018-12-15 06: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 題:穩中求進,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當前中國經濟形勢系列述評之一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安蓓

12月13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了“五個堅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被置於首位。

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中國經濟在應對風險挑戰中實現穩中有進。

全年經濟發展目標有望較好實現

“各項宏觀調控目標可以較好完成”“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近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對2018年經濟運行做出重要判斷。

最新出爐的11月份經濟數據顯示,投資增速繼續回升,就業和物價保持穩定,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結構優化、新舊動能轉換穩步推進。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在前三季度實現6.7%的增長,城鎮新增就業提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物價保持溫和上漲,外匯儲備維持在3萬億美元之上,中國經濟“穩”的格局沒有改變。

最新數據進一步印證了這一判斷。

生産需求穩。1至11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增速比前10個月加快0.2個百分點,連續三個月回升。民間投資繼續保持8%以上的較快增速,製造業投資增速從4月份以來持續回升。與此同時,服務業生産指數保持平穩。

就業物價穩。1至11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293萬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3萬人。11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降至4.8%。11月CPI同比溫和上漲2.2%,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

“當前中國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態勢持續發展,全年實現6.5%左右的增長目標沒有什麼懸念。”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説,但11月工業增加值增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等指標有所回落,説明經濟下行壓力較大。

辯證看待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變化

最新數據顯示,11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0%,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作為重要先行指標,製造業PMI在50%以上連續運行27個月後,落至榮枯線。

值得關注的是,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持續位於臨界點以下,表明在全球經濟復蘇放緩和經貿摩擦不確定性增加的影響下,進出口壓力有所加大。

今年下半年以來,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經濟運行穩中有緩,下行壓力有所加大。

關鍵節點,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辯證看待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的變化”,為研判經濟形勢、部署經濟政策做出重要指引。

辯證看待,意味著既要看到經濟穩的大局,也要看到穩中有變、穩中有緩,增強憂患意識;既要看到經濟運行的風險挑戰,也要看到並用好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堅定發展信心。

經濟數據短期有波動,但運行穩中有進的大趨勢並未改變。

1至11月份,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增速分別快於規模以上工業5.5個和2個百分點;前三季度,服務業和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分別升至60.8%和78%,新登記註冊企業日均超過1.8萬戶……中國經濟“進”的態勢持續發展,“新”的力量不斷壯大。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説,面對穩中有變的形勢,必須看到我國經濟基本面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大局,必須認識到只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充分發揮好自身優勢,我國就有能力有條件妥善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要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提振市場信心,為經濟運行營造良好環境。

專家分析,明年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複雜性增強,經濟運行面臨的變數和挑戰更多。

“最近中央出臺了一些穩定民營經濟發展信心的政策,市場信心有所恢復。但恢復市場信心、優化市場環境是持久過程,要久久為功,特別是要把中央出臺的各項政策更好落實到位,讓企業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毛盛勇説。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要加強協調配合,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節奏和力度,努力實現最優政策組合和最大整體效果。

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下一步,要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精準預調微調,引導市場形成穩定預期;著眼補短板、調結構、增後勁擴大有效投資,降低民間投資準入門檻;推動消費供給升級,促進形成強大的國內市場;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便捷高效、穩定透明、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

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加快經濟體制改革,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

著眼關鍵之年,部署關鍵之策。2019年,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中國經濟必將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