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人畜力為主到機械作業為主——農機發展助推40年農業生産方式巨變

2018-12-15 07: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 題:從人畜力為主到機械作業為主——農機發展助推40年農業生産方式巨變

新華社記者 于文靜、楊喆、白田田

從曾經到處是荒草甸子,一個“連隊”60來戶人家只有三台小機械,秋收得幹到次年元旦之後,到如今自己種植水稻520畝,加上擔任收割機駕駛員,年收入可達20多萬元……在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七星農場工作近40年,57歲的秦泗利見證了從“北大荒”到“北大倉”的發展歷程,經歷了我國農業生産工具變遷帶動生産力大發展的深刻變革。

曾幾何時,農業生産機械化是億萬中國農民的期盼。改革開放40年來,經過不懈努力,這一夢想成為現實,農民終於從“面朝黃土背朝天”的繁重體力勞動中解放出來。

40年來,我國農機化發展歷經了不同時期的實踐探索。從農機化發展機制轉換,波動調整、緩慢發展;到農機化市場需求逐步發力,積蓄力量、穩步發展;再到法規建設和政策供給體系逐步健全,活力迸發、快速發展;到如今農機化改革創新力度進一步加大,呈現全程推進、全面發展新態勢。

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67%,300多個示範縣率先基本實現全程機械化。水稻機插(播)率超過48%,玉米、馬鈴薯機收率分別接近70%、30%,油菜收穫、花生種植及收穫機械化率均超過40%,廣西等甘蔗主産區機械化裝備能力等加快優化提升。

農業機械化領域正由大宗作物向果菜茶等經濟作物拓展,由種植業向畜牧業、漁業、初加工業、設施農業推進,由平原地區向丘陵山區進軍,由農業生産向農民生活、農村生態延伸。

40年來,我國農業生産實現了從人畜力為主向以機械作業為主的歷史性跨越。農機發展提高了勞動效率,為農業尤其是糧食生産連年豐收,提供了強大的物質裝備保障。一批自動化、智慧化農業機械的涌現,讓“機器換人”漸成趨勢。

今年秋天,記者在糧食生産大縣湖南衡陽縣採訪時發現,往日白煙滾滾的稻草秸稈焚燒景象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收割秸稈的“新式武器”。

“我們這裡的秸稈不焚燒,都變廢為寶了。”衡陽縣富農優質稻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準説。

這種新型農機——履帶式秸稈打捆機,在田間呈“之”字形行進,機身前面類似于收割機,將秸稈“吃”進去。每隔一二十秒,箱子大小的“秸稈包”便從機身後面“吐”了出來。一台打捆機每天可收割秸稈15至16噸。

40年來,我國農機種類進一步豐富,既包括“巨無霸”型大農機,也有因地制宜的小農機。農機行業已經能夠生産農、林、牧、漁、農業運輸、農産品加工和可再生能源7個門類所需要的機械産品和裝備,形成了與我國農業發展水平基本相適應的大、中、小型機型和産品體系。

12月1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按照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部署,加快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升級,是農業現代化和農民增收的重要支撐,也有利於擴大國內市場。要適應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需要,尊重農民意願,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和基層創造性,因地制宜有序推進。

會議要求,聚焦弱項短板加快農機裝備創新和産業轉型。鼓勵大型企業向成套設備集成轉變。抓緊解決主要經濟作物薄弱環節“無機可用”問題。提高農機裝備質量。探索“企業+合作社+基地”等研發生産新模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