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質量優先,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當前中國經濟形勢述評之三

2018-12-16 15: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 題:質量優先,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當前中國經濟形勢述評之三

新華社記者 齊中熙

質量優先、創新驅動、協調發展……近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指出,要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

聚焦高質量發展

國家統計局最近發佈的數據顯示,2015年至2017年我國經濟發展新動能指數分別為123.5、156.7、210.1,分別比上年增長23.5%、26.9%和34.1%,呈逐年加速之勢。

“經濟發展新動能指數逐年攀升,表明我國經濟發展新動能加速發展壯大,經濟活力進一步釋放,成為緩解經濟下行壓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國家統計局統計科學研究所所長萬東華認為。

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進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

今年以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步伐更加堅定,用轉型發展的確定性來有效對衝外部不確定性的影響。

從最新一組數據可以看出中國從高速增長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軌跡:

前三季度,我國經濟同比增長6.7%,保持在合理區間,發展大勢保持穩定;1至11月份,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增速分別快於規模以上工業5.5個和2個百分點;服務業和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分別升至60.8%和78%,新登記註冊企業日均超過1.8萬戶;

投資結構持續改善,製造業投資增速連續6個月加快,民間投資增速保持在8%以上的較快水平。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27.7%,持續保持較快增長……

所有這些都在説明,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正在深化,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特徵更加明顯。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認為,面對複雜局面,關鍵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著力完善有利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體制和政策環境。

堅持創新驅動

雄安新區,京雄城際鐵路中國鐵建電氣化局項目部內,一群年輕人正在為這條“智慧高鐵”設計建築信息模型(BIM)。未來,這條高鐵的電氣化建設將全部實現電腦場景模擬和模塊化建造,高鐵接觸網關鍵設備安裝將以機器手臂代替人工。

“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在引領供給升級、企業轉型、區域經濟結構調整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任志武説。

堅持創新驅動讓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保持蓬勃發展態勢。2016年和2017年,全國戰略性新興産業工業部分增速高於同期全國水平40%以上。2018年上半年,戰略性新興産業工業和服務業增速仍舊分別比總體增速高出30%。

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的大背景下,我國創新創業更加活躍。《2017年中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發展報告》指出,全國創業孵化載體內企業就業人數超過200萬人,每家企業平均帶動就業43人。

大力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努力拓展發展空間。國家發展改革委10月發佈的報告指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為我國穩定和擴大就業提供了重要支撐。初步統計顯示,新動能對新增就業的貢獻率達到70%左右。

國家發展改革委産業協調司副司長蔡榮華説,我國將緊緊抓住新一輪産業變革的契機,聚焦製造業智慧化等重點領域,創新發展方式、消除發展短板。

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

商務部近日發佈數據顯示,前11個月,我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54703家,同比增長77.5%,實際使用外資7932.7億元,基本保持平穩。

這一成績是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金額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取得的。

10月底,世界銀行發佈的《2019營商環境報告》指出,中國營商環境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排名從第78位躍升至第46位,首次進入世界前50位。世界銀行稱,中國在開辦企業、辦理施工許可證、獲得電力、納稅、跨境貿易等改革中取得的突出成績,讓營商環境大幅改善。

近年來,我國著力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放管服”改革不斷提速,減稅降費支持實體經濟,加快落實負面清單制度……今年以來,面對風雲變幻的外部環境,中國一系列經濟體制改革的步伐蹄疾步穩,進一步激發了市場活力。

11月,我國發佈了《關於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53項切口小、見效快的工作措施,以推動自貿試驗區更好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商務部外國投資司司長唐文弘表示,“53條”主要涉及營造優良投資環境、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推動金融創新服務實體經濟、推進人力資源領域先行先試等方面,“53條”旨在著力打通有關工作的“堵點”和“難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