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雙創”獲真金白銀支持

2018-12-18 07:4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以來召開的兩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接連聚焦創業創新,在為中小科技企業開拓融資渠道、實施所得稅優惠促進創業投資發展方面提出了多項具體措施。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落實支持“雙創”稅收優惠政策已減稅6789億元。相關人士指出,得益於一系列優惠政策措施的支持,中國創新環境不斷改善,創新指數更是創2005年以來新高。未來,隨著新一批政策措施帶來的“真金白銀”支持,創業創新將迎來更多“活水”,相關企業會從中得到實惠。

科創專板助企業吸引多方資本

科技型中小企業普遍具有輕資産的特點,獲得抵押貸款很難。如何根據它們的特點給予金融手段支持,拓寬其融資渠道?本月初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再推廣一批促進創新的改革舉措,更大激發創新創造活力。其中,“為中小科技企業包括輕資産、未盈利企業開拓融資渠道”成為重要部分。

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孟瑋介紹,在全面創新改革試驗中,有關部門多方面拓寬科技型中小企業融資渠道,取得了一批改革成果。國務院決定推廣的兩批改革舉措中,有8項與此相關。比如,開展商標、專利等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在區域性股權市場設置科技創新專板等。

以上海、安徽在區域性股權市場設置科技創新專板為例。其根據科技型中小企業的特點和需要,設立審核委員會,建立科技型企業創新指數體系,根據企業創新能力審核是否上市。該創新板具有低門檻、低成本、形式靈活等特點,能幫助科技型企業吸引境內外天使投資、風險投資、創業投資、私募股權等資本,可為其提供掛牌展示、託管交易、投融資服務、培訓輔導等服務。僅半年時間,上海股權託管交易中心科技創新板就掛牌了企業137家,安徽股權託管交易中心科技創新板累計掛牌企業746家。

創投個人合夥人稅負只減不增

支持創業創新,今年以來稅收方面的優惠政策措施接連出臺。

5月份,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發佈通知,將在8個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地區和蘇州工業園區試點的創業投資企業和天使投資個人投向種子期、初創期科技型企業,按投資額70%抵扣應納稅所得額的優惠政策推廣到全國範圍實施。

在已有優惠政策基礎上,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從明年1月1日起,對依法備案的創投企業,可選擇按單一投資基金核算,其個人合夥人從該基金取得的股權轉讓和股息紅利所得,按20%稅率繳納個人所得稅;或選擇按創投企業年度所得整體核算,其個人合夥人從企業所得,按5%—35%超額累進稅率計算個人所得稅。上述政策實施期限暫定5年。使創投企業個人合夥人稅負有所下降、只減不增。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對本報記者分析,近年來中國創投基金快速發展,規模位居世界第二,成為許多創新型小微企業的重要資金來源。從市場引導的角度來看,此次出臺的優惠政策措施進一步減輕了創投企業的稅負,將促使創投企業有更多意願、更多資本投資到支持創業創新中。

環境改善堅定創業創新決心

優惠政策措施帶來顯著成效。國家統計局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創新指數為196.3,創2005年以來新高。其中,2017年我國創新環境指數為203.6,比上年提高19.1個點。5個評價指標指數四升一平,其中享受加計扣除減免稅企業所佔比重指數提升較快,增速達到36.6%,已連續三年保持兩位數增長速度。

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副司長鄭小英介紹,今年前10個月,落實支持“雙創”稅收優惠政策共減稅6789億元,同比增加1817.8億元,增長36.6%。

上海百雀羚日用化學有限公司財務經理劉金雲介紹,國家出臺將符合條件的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的新政後,百雀羚今年因此享受到約600萬元的加計扣除。“優惠政策讓公司更堅定了深化研發創新的決心。目前,百雀羚的研發隊伍已從最初的十幾人擴大到現在的300余人,近兩年在工藝、科研等方面陸續投入了近2000萬元資金。”劉金雲説。

張立群認為,接下來,新一批優惠政策措施的積極效應預計將逐步顯現,更多企業會從中切實得到實惠。同時,從長遠發展來看,還應該進一步創新科技金融服務,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更多發揮市場力量的作用,為創業創新引入更多“活水”。(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