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房城鄉建設部財政部印發農村危房改造脫貧攻堅三年行動方案

2018-12-19 10:39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決策部署,完成建檔立卡貧困戶等重點對象農村危房改造任務,實現中央確定的脫貧攻堅“兩不愁、三保障”總體目標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標,近日,住房城鄉建設部聯合財政部印發《農村危房改造脫貧攻堅三年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把建檔立卡貧困戶放在突出位置,全力推進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和貧困殘疾人家庭等4類重點對象(以下簡稱“4類重點對象”)危房改造,並探索支持農村貧困群體危房改造長效機制。

《行動方案》從總體要求、重點任務、加強工作管理、強化實施保障4個方面進行部署,確保2020年前完成現有200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存量危房改造任務,基本解決貧困戶住房不安全問題。

關於重點任務,《行動方案》明確,要規範補助對象認定程序。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根據扶貧部門認定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民政部門認定的低保戶和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殘聯會同扶貧或民政部門認定的貧困殘疾人家庭農戶名單開展危房鑒定工作。縣級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將居住在C級和D級危房的4類重點對象列為農村危房改造對象。

要建立危房臺賬並實施精準管理。嚴格落實“一戶一檔”要求,逐戶建立檔案。實行一村一匯總、一鎮(鄉)一台賬的管理制度,並將檔案信息錄入農村住房信息系統形成電子臺賬。中央下達的4類重點對象農村危房改造任務必須在危房改造臺賬範圍內進行分配,改造一戶、銷檔一戶。危房改造完成後,住房城鄉建設部門應及時將工程實施、補助資金髮放、竣工驗收等材料存入農戶檔案,相關信息錄入農村危房改造農戶檔案管理信息系統後完成銷檔。

要堅持農村危房改造基本安全要求。各地要制定本地區農村危房改造基本安全的細化標準和基本安全有保障的一般要求。既要防止盲目提高建設標準,也要防止降低安全要求,禁止單獨進行粉刷、裝飾等與提升住房安全性無關的改造行為。

要明確危房改造建設標準。堅持既保障居住安全又不盲目吊高胃口的建設標準,引導農戶盡力而為、量力而行,避免因盲目攀比加重農戶經濟負擔。各地可根據當地的民族習俗、氣候特點等實際情況制定細化建設標準。

要因地制宜採取適宜改造方式和技術。堅持農戶自建為主的建設方式,因地制宜推廣農房加固改造、現代生土農房等改良型傳統民居建設經驗,豐富改造方式,降低農戶建房負擔。鼓勵通過統建農村集體公租房及幸福大院、修繕加固現有閒置公房、置換或長期租賃村內閒置農房等方式,兜底解決自籌資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極弱特殊貧困群體基本住房安全問題。

要加強補助資金使用管理和監督檢查。嚴格執行《中央財政農村危房改造補助資金管理辦法》,規範農村危房改造補助資金管理和使用,及時足額將補助資金支付到農戶“一卡通”賬戶,防止擠佔挪用和截留滯留等問題發生。健全資金監管機制,加強對補助資金使用管理情況的檢查力度,及時發現和糾正套取騙取、重復申領補助資金等有關問題。

要建立完善危房改造信息公示制度。落實縣級農村危房改造信息公開主體責任。嚴格執行危房改造任務分配結果和改造任務完成情況鎮村兩級公開。加大政策宣傳力度,製作並免費發放農村危房改造政策明白卡,利用信息化等手段充分發揮群眾監督作用。要暢通反映問題渠道,及時調查處理群眾反映問題。

在加強管理方面,《行動方案》明確,要加強質量安全檢查和竣工驗收。縣級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開展施工現場巡查與指導監督,發現存在問題的要及時提出整改意見,指導和督促施工人員開展關鍵環節現場質量檢查並做好檢查記錄。危房改造工程竣工後,縣級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指導建設方按照相關要求進行竣工驗收並提交建房備案書,明確達到基本安全要求。

要強化農戶檔案信息管理。要建立部聯網檢索、省審核管理、縣製作錄入的農戶檔案信息檢索機制。各級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持續推進農村危房改造領域作風問題專項治理,並加大警示教育宣傳力度,定期通報有關問題及處理結果。

要嚴格脫貧退出標準和程序。在建檔立卡貧困戶退出時,其住房在選址、基礎、主體結構、抗震構造措施、建築材料等方面應滿足基本質量要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