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春逐夢,290萬考生向未來衝刺——考研持續火熱現象調查

2018-12-20 18: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昌12月20日電 題:青春逐夢,290萬考生向未來衝刺——考研持續火熱現象調查

新華社記者 姚子云

2019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將於12月22日開考,廣大考生已進入“衝刺模式”。記者近日在南昌等地調查發現,近四年來我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報考人數連續增長,考研持續升溫。有的考生為了學術理想,有的為了提升學歷、提高能力,也有的考生為了緩衝就業壓力而選擇考研。

290萬人報考,考研開啟“衝刺模式”

“年輕時吃苦不算苦。現在我早上6點起床,晚上12點睡覺,白天基本上都在教室看書。”江西財經大學考生劉萍説。去年考研失利後,她在學校附近租了房子再次備考。班上絕大部分同學都已經工作或升學,讓她壓力倍增。

考研日期臨近,廣大考生希望抓緊時間,燒旺最後一把火。走進高校,可以感受到濃厚的考研氛圍。

臨近傍晚,在江西財經大學圖書館旁,仍有一些考生拿著書,站在寒風中背誦知識點,不時發出跺腳取暖的聲響。

“朋友圈中轉發著各種考研祝福,很多公眾號都在介紹考前注意事項,考研信息隨處可見。幸福是奮鬥出來的,抓緊每一分鐘,按照考試時間調整作息,爭取以最好的狀態迎接考試。”江西農業大學國土資源與環境學院學生駱文賓説。

學校也積極營造氛圍,為考生加油鼓勁。在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的教學樓墻上,張貼著考研光榮榜,上面列著上一屆全院153位考取研究生的學生信息。學院就業辦職員豐艷蘭告訴記者,每年學院都會發佈考研光榮榜,激勵考生學習。

“考研火熱,難求的不僅有圖書館座位還有床位。”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2018屆畢業生王偉説。宿管阿姨介紹,考研樓只能住一百來人,相對於四五百個考研學生,床位往往供不應求。

“考研熱”興起,一些學校班級報考人數增多。江西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1501班39人中,有27人在備考。據教育部數據,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報考人數從2016年177萬,到2017年首次突破200萬,2018年達到238萬,2019年再創歷史新高增至290萬,比2018年增長21.8%。

多重原因造就考研大軍

專家分析,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對更高層次人才的需求增加,更多學生選擇考研。記者發現,當前大學生考研原因主要有三:

——讀研是走向學術道路的中轉站。江西農業大學國土資源與環境學院考生江睿説:“本科選了偏理論專業,打算讀研、讀博,一步步深入學習,考研不是終點。”中國人民大學研究生王綺雯説,從普通高校走入重點大學,能接觸到更加優質的學術資源,離自己設定的學術目標又近了一步。

——研究生學歷成為熱門崗位的“敲門磚”。江蘇銀城地産城市公司人力行政負責人朱莉莉説:“現在企業把學歷作為一道門檻,好的單位或崗位一般需要較高學歷。”江西財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的陳婷婷便遇到這樣的困擾,她想留在江西一家金融機構,但學歷要求是研究生,為了實現自己的職業理想,她毅然選擇考研。“我覺得考研成功後將會有更高的平臺,便於擇業、就業。”陳婷婷説。

——讀研是部分學生緩衝就業的選擇。江西師範大學地理與環境學院研究生高麗青説:“當年本科畢業時,在一些單位實習過、筆試過、面試過,但感覺工作不理想,就選擇繼續讀研。”正在備考的江西農業大學商學院一位學生説,自己一時還難以適應從學生到職業人身份的轉變,因而選擇考研,推遲就業。

“考研熱”還需冷思考

業內人士認為,“考研熱”反映了青年人希望提高學歷,提升就業的競爭力,但也需要注意考生在考研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傾向,如部分考生報考時盲目追逐熱門專業等。

“學校需要加強對學生報考專業的指導,通過職業生涯規劃教育,幫助學生結合個人專業、優勢和興趣愛好,科學規劃選擇目標。考生報考專業不能盲目跟風‘押寶’,不能不顧自身條件,什麼‘火’就考什麼。”江西財經大學大學生職業發展促進中心主任王玉傑説,社會變化快,前些年受到熱捧的經管專業畢業生,今年在傳統金融領域就業就遇到一定程度的挑戰。

有關專家指出,讀研是為了提升自身能力,重在掌握真才實學。而不是為了簡單地鍍層金,否則到時可能兩手空空,事與願違。

北京郵電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熊炎認為,“考研熱”對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要求。“高校可以改進培養方式,進一步明確學碩與專碩之分,合理引流,實現從‘漫灌’式學碩培養到‘滴灌’式學碩、專碩精準培養。”他説。(參與采寫:閔尊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