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必要且可行

2018-10-10 09:1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減稅降費是實施積極財政政策、保持宏觀經濟穩中向好的重要舉措。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市場激烈競爭,企業需要通過盡可能地減輕稅費負擔來降低成本、增強活力。推進降成本除了減稅降費,還應在降低融資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人工成本等方面一併發力。企業自身也應積極轉型升級、優化經營管理,提高市場競爭能力

10月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加快退稅進度的措施。此前,財政部部長劉昆表示,正在研究更大規模減稅、更加明顯的降費措施。強烈的政策信號引起社會普遍關注,更大規模意味著減稅降費“規模效應”更加突出,企業減輕負擔“獲得感”更加明顯,必將有效穩定發展預期、增強企業信心、激發市場活力。

減稅降費是實施積極財政政策、保持宏觀經濟穩中向好的重要舉措。今年初,《政府工作報告》確定了規模達1.1萬億元的減稅降費目標,此後又出臺了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支持科技創新等一系列措施,使全年減稅降費規模達到1.3萬億元以上。隨著降低增值稅稅率、實施退稅留抵、提高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等各項政策措施的實施,有效減輕了企業負擔。這從減稅數據和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情況,都可以看到實施減稅降費的成效。

與此同時,社會、企業對進一步加大減稅降費力度的期盼也頗為強烈。一個重要原因是,在經濟高速發展時期,企業和個人對稅收的“痛感”不明顯,但在經濟增速放緩時,就會對稅收負擔比較敏感。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市場激烈競爭,企業需要通過盡可能地減輕稅費負擔來降低成本、增強活力。對此,7月31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要抓住主要矛盾,採取針對性強的措施加以解決。“降低企業成本”正是這次會議部署的重要措施之一。

實際上,從今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對經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看,降低企業成本、加大減稅降費力度一直受到高度重視。減稅降費規模從1.1萬億元提升至1.3萬億元,以及“研究更大規模的減稅、更加明顯的降費措施”,就是根據宏觀經濟形勢變化和企業現實需求,因時而動採取的積極應對措施。

從現實可能性看,減稅降費確有一定的空間。比如,作為第一大稅種的增值稅,可以結合稅率簡並進一步下調。再如,我國社保費率雖然在近年來多次降低,但總體水平仍接近40%,企業普遍反映負擔較重。在社保費交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後,徵管能力和徵管效率提升,應抓住改革時機,推進降低社保費率。減稅降費要取得實效,一定要針對企業“痛點”,採取有針對性、有力度的措施,切實減輕負擔,真正讓企業輕裝上陣。

值得注意的是,推進降成本除了減稅降費,還應在降低融資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人工成本等方面一併發力。企業自身也應積極轉型升級、優化經營管理,提高市場競爭能力。

同時,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在實施減稅降費過程中,需要平衡財政收支關係,防範財政風險。應該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政府要過“緊日子”,為減稅降費提供條件、創造空間。(曾金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