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加快推進 描繪美麗宜居村居圖 

2018-12-24 07:5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江西省分宜縣實施“拆三房建三園”行動,打造秀美鄉村。圖為鈐山鎮田心村建起的整齊小樓,房前層層稻浪,房後綠樹掩映。 晏歡 攝

江西省分宜縣洞村鄉利用“空心房”建設“敬農館”,吸引學生前來參觀。邱衡 攝

按照今年出臺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各地加大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力度,通過實施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推進農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以及“廁所革命”等重點工作,我國農村面貌發生了很大改變,廣大農村正逐漸變為望得見山、看得見水、留得住鄉愁的美好新家園

今年是我國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的第一年。當前各地正全力實施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全面推進農村垃圾治理、梯次推進農村污水治理、持續推進“廁所革命”等重點工作。把鄉村建設成為美麗宜居新家園,正不斷從理念願景轉化為現實行動。

整治提升村容村貌

“這裡原來都是危舊的空心房,整治之後,我們建設生態田園,新修了村組公路,加大了環境整治力度,村莊面貌煥然一新。”湖南省永州市東安縣趙家井村黨支部書記唐建鈞説,當地將長期無人居住的空心房整治與人居環境整治相結合,有效提升了村容村貌。對整治後産生的建築原料進行分類篩選,合理利用舊物。“陳泥磚氮磷鉀含量豐富,肥效特別好,不僅解決了種植戶的基質肥問題,還解決了泥磚渣土造成的二次污染問題。”東安縣中心村翠冠梨種植大戶張恒吉説。

長期以來,我國農村人居環境建設歷史欠賬較多。在大多數地區,村莊建設普遍缺乏規劃,有新房沒新村,有新村沒新貌,不同程度存在環境“臟、亂、差”現象。農村建設“無規劃、亂規劃、被規劃”,不僅私搭亂建嚴重,而且管網建設隨意,造成諸多環境問題。

良好的人居環境是廣大農民的殷切期盼,保護好田園風光更關係市民的福祉。今年,中辦、國辦印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

按照《方案》,各地加大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力度。山東對全省所有行政村按照村莊基礎條件和發展潛力,設置達標村、示範村和宜居村3個層次,分類制定改善標準。雲南開展省級重點村莊規劃編制,完成1700個省級規劃示範村和2000個以上易地搬遷新村以及615個傳統村落的規劃。浙江推動“多規合一”在村一級落地,聯動建設城鄉路網、管網、垃圾處理網、污水處理網等。

在村容村貌整治提升中,如何調動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避免此前一些地區“幹部辛苦幹、群眾背手看”的尷尬?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表示,村級組織在農村環境治理上發揮著不可替代的基礎性作用。今後,一方面要發揮好村級組織作用,支持社會化服務組織提供垃圾收集轉運等服務,另一方面要調動好農民的積極性,鼓勵農民投工投勞,開展房前屋後和村莊公共空間環境整治,逐步建立農村人居環境改善長效機制。

重點聚焦農村改廁

“小康不小康,廁所算一樁”。現階段,農村廁所不衛生、不方便,不能用、用不上,已經成為影響農民生活質量的一大問題,也是一些城裏人不願去農村旅遊的原因。記者採訪發現,徹底解決農村廁所問題面臨不少困難,比如中西部特別是地處偏遠、經濟落後地區,衛生廁所普及率明顯偏低;有的地方群眾積極性未充分調動起來;技術創新跟不上,尤其缺乏適合高寒、乾旱等環境下廁所改造的技術等。群眾對推進農村“廁所革命”的呼聲日益高漲。

吉林省長春市九台區屬東北寒冷地區,冬季冰凍期較長,凍土層深度達到1.5米,改廁面臨防凍省水的難題。為破解改廁難題,九台區通過技術創新,使群眾變“要我改”為“我要改”。經多方徵求意見後,當地決定廁具地下部分採用罐裝三格式化糞池,便器採用新型節水陶瓷材料,單次沖水量僅2.5升,省水防凍。這打消了改廁過程中部分群眾“傳統習慣不想改、刨墻破土不願改、擔心效果不敢改”的顧慮。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余欣榮表示,改廁工作要因地制宜按照城區村、平原村、山區村、水源地保護範圍內村莊等選用適合的模式。農廁改造“三分在建,七分在管”,要鼓勵引導各地結合實際,採取市場化運作方式,支持專業化企業或個人進行改廁後的檢查檢修、定期收運、糞液糞渣資源化利用等。要加快推進農村“廁所革命”,推進農村戶廁、公廁等建設與改造,研究制定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專項行動的指導意見。

伴隨著改廁工作的推進,不少戶用廁所實現了退街、進院、入室。中國社科院農村環境與生態經濟研究室主任于法穩説,全國有55萬多個行政村、2億多農戶,農村廁所數量之大可想而知。推進農村改廁,要推廣簡單實用、成本適中、農民可接受的改廁模式,把貯糞池不滲不漏作為基本要求,鼓勵廁所入戶進院,有條件的地區廁所入室。此外,各地在推進“廁所革命”時,還應提倡農村改廁與生活污水一體化處理的理念。

持續推進垃圾污水治理

農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是人居環境整治的一大重點。《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提出,到2020年,東部地區以及中西部有條件的地區,要基本實現農村生活垃圾處置體系全覆蓋,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明顯提高。中西部有較好基礎的地區,力爭實現90%左右的村莊生活垃圾得到治理,生活污水亂排亂放得到管控。地處偏遠、經濟欠發達等地區,在優先保障農民基本生活條件的基礎上,實現人居環境乾淨整潔的基本要求。

截至目前,江西省共配備農村保潔員14.2萬名,92.3%的村莊納入城鄉環衛一體化體系。40多個縣通過特許經營、PPP等模式,實現了垃圾的第三方治理。江西省定南縣採取PPP模式,將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交由長沙中聯重科公司。企業與政府簽訂合同後,放心進行設備投入、技術人員培訓。而政府部門則根據考核標準和服務效果向企業支付費用。經測算,引入社會力量進行農村環境治理比政府自主運營可節省1600多萬元的財政資金。

在山東省淄博市高青縣果子園村有一處“濯纓湖”,湖水清澈透亮,兩岸綠樹成蔭,是周邊眾多村民的休閒地。可誰能想到,這裡以前卻是另一番樣貌。“濯纓湖”原是條舊河道,廢棄後成了村民們傾倒生活污水的地方,污水橫流讓人叫苦不迭。縣裏把準農村污水治理“單體小、分佈廣”的難題,將農村污水治理與畜禽養殖整治、鄉村移風易俗工作相結合,對農村水源沿岸畜禽養殖戶進行整治,將舊河道打通引入活水,使農村水環境得到了改善。

不久前,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組織開展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督導調研。有關負責人説,總體看,各省開局良好、成效初顯,在農村垃圾污水治理方面出現了一些典型性、示範性的做法,為全面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打下了堅實基礎。今後要加快彌補農村人居環境短板,紮實推進美麗宜居鄉村建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