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小微企業貸款最高額度提高到300萬元

2018-12-25 09:51 來源: 江蘇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江蘇300億元民生資金穩就業促創業
小微企業創業貸款升至300萬元

省政府近日印發《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促進就業工作的實施意見》,出臺一系列涉及廣大企業和勞動者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12月24日,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舉行新聞通氣會,就此進行解讀。

省人社廳就業處副處長薛勇説,今年以來,江蘇就業形勢總體平穩,預計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5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以內,低於4%的預期目標。高校畢業生、農村轉移勞動力、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去産能”行業職工等重點群體就業穩定。經濟增長是拉動就業的“火車頭”,當前宏觀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變,就業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7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作出“六穩”的決策部署,把“穩就業”擺在首位。11月16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促進就業工作的若干意見》,從支持企業穩定發展等5個方面提出15條政策措施。在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的基礎上,省政府結合江蘇實際出臺上述《實施意見》。

對困難企業支持力度更大

企業是吸納就業的主體,而困難企業通常職工人數多、穩崗難度大,更需要政府扶持。《實施意見》明確,在對不裁員、少裁員參保企業返還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50%的普惠性政策基礎上,加大對困難企業返還力度,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返還標準按6個月的當地月人均失業保險金和參保職工人數確定;困難企業組織開展職工在崗培訓,職工教育經費不足部分可由就業補助資金予以適當支持。允許企業通過與職工集體協商,採取協商薪酬、彈性工時、輪崗輪休等措施,穩定就業崗位和勞動關係,支持企業通過轉型轉産、多元化經營、資産重組、培訓轉崗、鼓勵“雙創”等方式,拓寬內部分流安置渠道。

與以往相比,《實施意見》在困難企業認定上將連續虧損時間從原來的3年縮短為6個月或一年內虧損超過8個月。

小微企業創業貸升至300萬元

融資難、融資貴,是初始創業者面臨的最大問題。《實施意見》明確,將創業擔保貸款調整為富民創業擔保貸款,支持對象擴大到我省行政區域內的全體城鄉創業者(包括外地戶籍在江蘇創業人員)。根據吸納就業情況,將個人貸款最高額度從30萬元提高到50萬元、小微企業貸款最高額度從200萬元提高到300萬元。個人貸款期限最長不超過3年,小微企業不超過2年,貸款累計次數不超過3次,由財政按規定給予貼息。

對企業強烈渴望的減稅降費,《實施意見》明確,對用人單位和職工失業保險繳費比例總和從3%階段性降至1%的現行政策,2019年4月底到期後延續實施。職工醫療保險統籌基金累計結余過高的統籌地區,可階段性適當降低單位繳費費率,同時不提高個人繳費費率。困難企業經批准可緩繳除基本醫療保險費外的社會保險費,緩繳期最長6個月。

失業青年可領就業見習補貼

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困難人員、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勞動力等是就業的重點群體。《實施意見》明確,從2019年1月1日起實施“三年十萬青年就業見習計劃”,將就業見習補貼範圍由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擴展至16歲至24歲失業青年,並適當提高補貼標準。實行失業登記常住地服務,特別是大齡、殘疾、低保家庭、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勞動力等勞動者,可在常住地申請認定為就業困難人員,享受就業援助。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對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勞動力參加職業培訓期間,每月按當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給予生活費補貼。對於既沒有享受低保又沒有享受失業保險的生活困難下崗失業人員,給予臨時生活救助。

據測算,這一《實施意見》出臺,將給省內企業和職工帶來實惠超過300億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