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醫改攻堅上海交出更有溫度答卷

2018-12-25 10:23 來源: 上海市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創新藥研發審批到百姓用藥安全把關
醫改攻堅上海交出更有溫度答卷

即將過去的2018年,依舊是我國深化醫療衛生改革進入攻堅期的一年。大刀闊斧的醫改腳步未曾停歇,而貫穿全年的關鍵詞則是“藥”。

隨著人口老齡化、疾病譜轉變、科技創新等因素帶來的醫療保健需求增加,提高藥物可及性已成為提升醫療服務、增強百姓就醫獲得感的重中之重。正在建設亞洲醫學中心城市的上海,在這個醫藥大年裏,也交出了一份有速度、有深度也有溫度的滿意答卷。

速度

讓“救命藥”買得到買得起

11月19日,是17種國家醫保談判準入抗癌藥納入上海市醫保目錄正式執行的第一天。這一批“救命藥”都有臨床價值高、創新性高、病人獲益高的特點,進入醫保後,平均降價達56.7%,其中奧希替尼降幅最大,接近九成。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醫務處、醫保辦、藥劑科、門診辦公室、計算機中心等相關部門組成了“藥品專項工作組”,零時起便就位待命。“經前期排摸,此次進醫保的抗癌藥涉及12個科室。若患者急需但藥物即將出現斷供情況,相關科室將及時記錄並反饋工作組,由醫院與相關部門協調,確保患者及時獲得‘救命藥’。”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進一步減輕癌症患者藥費負擔,在綜合考慮藥品價格下降、醫保基金可承受能力等因素後,原先本市已納入醫保支付的部分腫瘤靶向藥個人定額自負標準也進行了相應下調,醫保部門將腫瘤靶向藥個人定額自負部分同步納入了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各類減負和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支付範圍。

正如業內專家所言,“救命藥”要想真正救命,首先需要讓百姓買得到、買得起。今年,除了進入醫保的抗癌藥,免疫腫瘤治療藥物PD-1抑製劑“O藥”也被批准用於非小細胞肺癌的二線治療,在全國50余個城市開售。本月,替諾福韋二代産品富馬酸丙酚替諾福韋也正式上市,這是5年以來,我國獲批的唯一一個乙肝新藥;I類創新藥羅沙司他于全球範圍內在中國率先上市,打破了腎性貧血領域長久以來未出現過新機制創新藥的僵局,用於慢性腎臟病透析患者的貧血治療,包括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患者。對於這些患者人數均以億次計算的病種而言,無疑是重大利好。

深度

中西醫創新藥打出“上海牌”

在17種抗癌藥名單上,具有我國自主産權的國産原研藥安羅替尼尤為亮眼——它還有著上海血統。

藥品研發負責人、上海交通大學附屬胸科醫院呼吸科主任韓寶惠告訴記者,“肺癌在內科層面的診療進入了好時代,越來越多臨床工作者正在和科學家攜手進行原研藥、仿製藥的研究。一批醫生願意用、患者能接受、效果確實好的靶向藥物面世後,患者將極大獲益。”他更透露,安羅替尼的面世並不是終點,針對一線患者的綜合診療方案臨床試驗已經啟動。

不只是西藥創新,中醫也在新藥平臺上展現著傳統文化與科學交融之美。7月,復旦大學特聘講座教授朱依諄團隊發佈令人振奮的結果:經10餘年研究發現,從益母草中提取並化學合成的單體——益母草鹼(又名SCM-198),對高血脂症有明顯降脂作用,已在猴、鼠、兔等動物試驗中均證實有效,同時,其降總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效果均優於或者接近目前使用的他汀類藥物,但毒性反應遠低於他汀類藥物。

如今,團隊已完成益母草鹼中試工藝優化,純度高達99%以上,其工藝已申報專利保護,這一成果作為國家重大新藥創制,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SFDA)簽發的“藥物臨床試驗批件”,且I、II、III期臨床試驗均得到一次性獲批。

首屆進博會期間,上海發佈“鼓勵藥械創新32條”,更彰顯建設全球領先的生物醫藥創新研發高地的決心與態度。“提高藥品研發能力,是降低藥品費用、減輕對進口藥品依賴的根本之策。”韓寶惠説,“如今在各項政策的鼓勵扶持下,通過持續不斷的研發投入和技術創新,民族藥企也推出了自己的原創新藥。我們相信,産學研一體化的深度合作,未來將進一步加速重磅新藥問世,讓公眾用得上、用得起新藥、好藥和先進的醫療器械。”

溫度

77家藥學門診解決用藥困惑

從實驗室到患者手中,一粒新藥要走數年乃至數十年的歷程。如何才能保證藥物能發揮最佳效用,讓患者離健康再近一步?今年,上海市衛健委將目光投向了醫療機構內除醫師、護師之外的另一重要群體——藥師,從“坐在窗口發發藥”到真正參與管理百姓用藥安全,本市77家醫院今年全部開出藥學門診,為患者解決用藥的困惑。

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南院,葉阿姨拿到了臨床藥師張樂為她詳細寫明的藥物指導卡片。她患有骶髂關節炎與骨質疏鬆症,6年來全身經常莫名出現多發皮疹,今年以來,更出現了多關節腫痛不適、發熱不適等症狀。在醫生的介紹下,她來到全市首個藥學門診——仁濟南院風濕病藥學門診,張樂的解釋讓她恍然大悟:“我早餐服用福美加的時候用了牛奶,還漏了服用葉酸片。沒想到,這些小細節現在也有專業藥師來幫我們解答了,我感到很安心。”

市衛健委負責人談及開設藥學門診的緣由時解釋,“一方面是支持藥學工作高速發展的需要;另一方面,隨著人口老齡化加劇,多合併症患者也在增多,他們也有越來越多的需求,因此藥學門診既是應運而生,也是應需而生。”

醫療機構增設藥學門診,更是“以患者為中心”的重要改革之一,目前全市醫療機構共有藥學專業技術人員萬餘名,其中一線臨床藥師有1100余名,他們將推動藥學服務轉型發展。未來幾年,這一數字還將成倍增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