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表現連起來看更客觀

2018-12-26 07:4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
工業表現連起來看更客觀

今年前11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3%,增速較1月份至10月份放緩0.1個百分點,表明工業經濟運行總體上仍然比較平穩

支撐製造業、工業增長的有利因素較多,明年工業有望保持比較平穩的增長

國家統計局不久前公佈的數據顯示,11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5.4%,增速比10月份回落0.5個百分點;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0%,比上月小幅回落0.2個百分點,處於臨界點。

從11月份當月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速回落,主要受3個産業的影響。一是受汽車消費增長放緩影響,汽車製造業增加值同比下降3.2%,這也是汽車製造業連續第二個月同比下降;二是由於11月份全球石油價格出現了一輪波動,與之相關的石化行業增速明顯放緩,增速由上月的4.4%降為1.9%;三是電子行業增長高位放緩,增速由14.6%降為12.3%,較上月放緩了2.3個百分點。

儘管受汽車、化工、電子行業增長放緩影響,但多數行業保持增長。在41個大類行業中,有38個實現同比增長。其中,鋼鐵行業增長10.4%,較上月加快0.3個百分點;有色行業增長12.8%,加快4.1個百分點;運輸設備製造業增長12.7%,加快7.7個百分點;水的生産和供應業增長12.5%,加快5.4個百分點。

同時,半數以上工業産品産量實現增長。在統計的596種主要工業産品中,有301種産品實現同比增長。其中,稀有稀土金屬礦增長41.9%,加快14.6個百分點;民用無人機增長38.5%,加快19.6個百分點;家用吸塵器增長14.1%,加快8.0個百分點;10種有色金屬增長12.7%,加快7.2個百分點。

從結構上看,工業生産結構繼續優化的態勢並沒有改變。11月份,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8%,高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5.4個百分點;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為14.4%,同比提高1.4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同比增長8.6%,高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3.2個百分點;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為19.5%,同比提高1.1個百分點。裝備製造業同比增長6.5%,高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1.1個百分點;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為33.9%,同比提高0.3個百分點。

“如果看工業的表現,連續起來看會更加客觀和準確。”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表示,今年前11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3%,增速較1月份至10月份放緩0.1個百分點,表明工業經濟運行總體上仍然比較平穩。而且,製造業投資增長速度從4月份開始持續回升,11月份投資增速達到9.5%。

11月份,製造業PMI降至榮枯線,與國內供需增長態勢小幅回落有關。當前,北方地區正式進入採暖季,藍天保衛戰全面展開,部分行業生産經營活動受到一定影響。另外,部分季節性特徵明顯的行業,淡季特徵顯現,增長勢頭有所趨緩。

“製造業PMI回落主要受短期季節性因素影響,回落幅度明顯收窄。從今年以來的走勢來看,除最近3個月以及2月份之外,其他月份均保持在51%以上,處在近年來相對合理水平。”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文韜説。

製造業PMI也顯示,製造業結構持續改善的特徵逐步顯現。11月份,裝備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和消費品製造業PMI為50.5%、51.7%和51.6%,分別比上月上升0.6個、0.1個和0.8個百分點,均高於製造業總體水平。同時,製造業多數行業仍處於擴張區間。其中,紡織服裝服飾、鐵路傳播航空航天設備、電氣機械器材等製造業PMI位於52%及以上相對較高運行水平。

毛盛勇表示,當前外部環境的變數可能會對工業增長造成一定的不確定性和壓力。不過,從內部來看,有很多因素能夠支撐工業平穩運行。比如,現在國內經濟有條件保持平穩增長、平穩運行。促進製造業發展、民營企業發展、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正在不斷落實,“六穩”政策的效應明年會進一步顯效,減稅降費效果明年會進一步發揮。支撐製造業、工業增長的有利因素較多,因此明年工業有望保持比較平穩的增長。(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