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首創市場監管
社會共治 消費者點評中“藏”著線索

2018-12-26 12:21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你在大眾點評等平臺上的“吐槽”或“點讚”,都可能成為監管線索。“有消費者在長寧區一家餐廳用餐後,點評這家店的河豚魚。利用技術對點評信息自動篩查,我們很快就發現這條信息,對這家店進行重點檢查,及時查處其違法經營河豚魚的行為。”上海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張磊説。

這一成果來自上海首創的市場監管社會共治成果,即美團點評自主開發的“天網”和“天眼”系統與市場監管部門對接,對入網餐飲商家進行全週期動態管理。最近,這兩個系統還輸出到深圳、成都、廈門等地,與當地監管部門進行數據對接。

每條點評都會被“天眼”看到

“天網”全稱“入網經營商戶電子檔案系統”,“天眼”全稱“餐飲評價大數據系統”,這兩個系統通過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對餐飲企業動態管理。“天網”是維護線上餐飲市場平穩有序的一道“防火墻”,入網經營的商戶首先要在“天網”中建立電子檔案。對上海的餐飲企業來説,如果想在線上經營,必須經過“天網”三大環節考驗,包括入網審核、在網登記、退網追蹤。商家的餐飲服務許可證、營業執照等檔案必須全部電子化,人工智慧技術還能對這些信息和照片跟蹤比對,確保平臺商戶信息真實可靠。

在張磊看來,“天眼”為市場監管提供了更多有效線索。它以大眾點評積累的點評數據為基礎,通過語義識別分析技術,將海量評價數據中有關食品安全的內容進行量化和結構化,生成有利於發現食品安全問題、加強監管執法的數據信息。對市場監管部門而言,互聯網的海量信息對監管提出新要求,那就是找到針對新形勢的切實發力點。消費者的每條點評都會被“天眼”看到,且由系統自動進行甄別、分類,其中可能存在風險的線索會第一時間傳送到監管人員的手機App上。比如有餐廳一段時間內集中被消費者點評“拉肚子”“吃了以後不舒服”,監管部門會對其進行重點檢查。

餐飲企業將面臨更全面的監管

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發展,“天網”“天眼”不斷升級,餐飲企業將面臨全面監管。“現在主要是從消費者的負面信息中找監管重點,但以後一些表揚信息也可能‘出賣’企業。”張磊説,很多餐飲企業硬體條件有限,即使有食品經營許可,也不具備涼拌菜等生産許可,不過有的企業會悄悄違法生産。這些行為也能被“天眼”識破,因為“天眼”能將消費者點評和推薦的菜肴名稱與企業經營許可證上的種類聯絡起來,進行自動比對,“也就是説,對那些沒有生食食品加工許可的餐廳來説,如果消費者表揚或推薦的菜肴中出現了生食菜品,監管部門也會收到提示信息,對企業進行檢查。”

隨著技術成熟,“天網”和“天眼”能夠收集、比對、篩選的數據更多,速度更快。與此同時,政府監管數據也會與平臺同步,取消平臺對企業的推薦等資格,讓無良企業感受到社會共治的威懾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