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濟青高鐵實現4G網絡覆蓋支持5G

2018-12-26 16: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12月26日電(記者 滕軍偉)26日,濟南至青島高速鐵路開通運營,全線覆蓋4G網絡並支持5G的高鐵沿線通信設施同步投入使用,將為旅客提供優質的通信網絡服務。

據了解,濟青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中“一橫”青島至銀川通道(青島—濟南—石家莊—太原—銀川)的重要組成部分。濟青高鐵移動通信網絡覆蓋項目由中國鐵塔山東分公司統籌建設,移動、聯通、電信三家運營商共享打造,不僅大大提高了建設效率,還節約行業投資約1.5億元。

濟青高鐵移動通信網絡覆蓋項目總投資1.84億元,共敷設光纜電纜229公里,安裝小基站857個,建設高鐵專用鐵塔基站604座,站間距平均480米,2條隧道、11個車站及全線軌道實現4G網絡覆蓋,併為5G網絡儲備了硬體資源。

為滿足乘坐高鐵旅客對4G網絡的“剛需”,並兼顧即將到來的5G網絡,山東鐵塔協同運營商在濟南東、淄博北、濰坊北、機場和紅島等平均面積達6.8萬平方米的5個大車站,均引入新型室內分佈的覆蓋方式,為5G預留了傳輸纖芯等資源。當5G到來時,車站裏無需增減任何設備即可實現5G網絡覆蓋,有效避免後期重復投資、重復建設,而且數據傳輸效率更高、損耗更小,話務和數據容量更大,可支持更密集的旅客同時上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