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醫改工作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效

2018-12-27 09:26 來源: 山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26日上午,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深化醫改新聞發佈會。省衛生健康委、陽泉市政府辦公廳、太原市衛生計生委、運城市鹽湖區、省中醫院的有關負責同志介紹了我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有關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近年來,我省醫改工作以縣鄉醫療衛生機構一體化改革為牽引,紮實推進分級診療、現代醫院管理、全民醫保、藥品供應保障、綜合監管“五項制度”建設,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效。

我省深入推進縣域綜合醫改,整合縣域醫療衛生存量資源,將縣醫院和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組建為一個獨立法人的醫療集團,實行行政、人員、資金、業務、績效、藥械“六統一”管理,構建起“服務、責任、利益、管理”共同體。這項改革從2016年試點先行,2017年全省推開,2018年進入分類指導、示範引領、重點突破、全面深化新階段。在不到3年時間內實現了點上突破,面上全覆蓋,涌現出鹽湖、萬榮、陽曲、清徐、孝義、高平等一批典型地區,取得了基層服務量、基層服務能力、群眾健康素養“三提升”和次均費用、自付費用、看病成本“三下降”的明顯成效,走出了縣域綜合醫改“山西路徑”,被評為2017年全國十大醫改舉措,三次在全國性工作會議上作經驗推廣。

我省以醫聯體建設、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和信息化建設為重要抓手,加快構建分級診療體系機制。與此同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成果不斷鞏固。按照“控費用、騰空間、調結構、保銜接”的路徑,完善公立醫院運行新機制。全民醫保制度體系加快整合,城鎮醫保和新農合製度實現並軌提質,穩步提高保障水平。藥品供應保障機制逐步健全。全面推行縣鄉村醫療衛生機構藥品“統一目錄、統一議價、統一採購、統一配送、統一結算”的“五統一”改革,實現了同縣同藥同質同價和保供應。醫改組織保障更加有力。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市、縣黨委政府抓醫改的主體責任明顯增強,全省形成了一把手抓醫改、合力推醫改的濃厚氛圍。

下一步,我省將繼續緊緊圍繞“五項制度”建設,堅持目標和問題導向,以縣域綜合醫改和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為牽引、為重點,注重改革與加強管理治理相結合、與體系能力建設相結合、與優化服務供給相結合,努力讓人民群眾得實惠、醫務人員受鼓舞、投入保障可持續、健康事業得發展。(記者 秦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