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方略全球“吸睛獲讚”

2018-12-27 12: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 題:中國經濟方略全球“吸睛獲讚”

新華社記者 曹筱凡

深化多領域改革,推動高水平開放——不久前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中國經濟把向定調,致力於進一步提升經濟的“安全系數”和“信心指數”,受到世界廣泛關注和讚譽。

當前,中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中央決策層保持戰略定力,做出了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的重要判斷,提出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等重要方略,讓市場吃了定心丸。

對此,中美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蘇拉布·古普塔評論説,過去數年來中國在沒有採取大規模刺激措施的情況下,實現經濟穩定增長,這主要得益於供給側改革、放寬市場準入和降低金融風險等改革措施。本次會議在挑戰增加的環境下指明了穩步前進的道路,將讓中國經濟受益更多。

針對會議提出的更多采取改革的辦法,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功夫等方略,澳大利亞華人經濟學家郭生祥認為,以改革矯正要素配置扭曲,推進市場化、法治化,是中國決策層增強應對不確定性、增強經濟韌性與活力的務實之舉,利於進一步化解供給側結構性矛盾。

美國哈夫智庫首席執行官鮑勃·哈夫則認為,會議聚焦結構性改革的措施恰當及時,將為中國經濟注入新動力。

會議強調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加快經濟體制改革、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一系列工作重點。分析人士認為,此舉旨在激發中國經濟的內生動力,增強其抗風險能力和增長的可持續性。

芬蘭阿爾託大學商學院教授卡爾·費分析説,更加注重本土市場的購買力而非一味依賴國際貿易,是中國政府保持2019年經濟增長處於合理區間的關鍵政策之一。

美國私募股權巨頭KKR分析報告認為,貿易摩擦給中國帶來挑戰的同時,也帶來經濟轉型的機遇,將推動經濟從出口和投資拉動型,向以國內消費和技術進步為基礎的模式轉型。

計利當計天下利。本次會議政策方向保持了今年以來擴大開放主基調,包括允許更多領域實行獨資經營、繼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參與世貿組織改革等多項內容。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對世界經濟的影響舉足輕重,全方位擴大開放是其戰略選擇,將繼續為世界經濟帶來長遠利好。

古普塔指出,像多年前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一樣,中國正在推進的投資和服務等領域對外開放也將會産生深遠影響。此外,“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推進,將帶動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

席勒研究所駐休斯敦代表布萊恩·蘭茨表示,基於互惠互利的“一帶一路”建設可以讓數以億計的人擺脫貧困,如果沒有它的及時出現,金融危機對世界經濟造成的損害會更深遠。

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施訓鵬説,中國利用自身經驗、資本和技術優勢,將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在未來全球化中獲益更多。

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變局中危與機同生並存。察勢者智,馭勢者贏。中國決策層的最新方略為明年相關工作指明了方向,規劃了重點,將為中國經濟繼續行穩致遠提供重要保證,將為世界經濟繼續提供發展紅利。(參與記者:宿亮、楊士龍、劉亞南、王文迪、黃恒、高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