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高速“科技治超”遏制貨車超限超載

2018-12-27 13: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12月27日電(記者 詹奕嘉)記者27日從廣東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了解到,通過推進“科技治超”,廣東貨車超限超載行為得到遏制,今年前3季度該省高速公路涉嫌超限貨車數量為104萬輛次、同比下降74%。

2017年10月起,廣東103條高速公路、839個高速公路出口收費站同步開展治超非現場執法,一年來治超非現場執法立案8.8萬宗。這一“科技治超”手段通過高速公路收費站設置的交通技術監控設備遠程採集數據,利用大數據處理技術發現違法行為,對非法超限超載運輸行為進行事後處罰。

廣東省交通集團轄下高速公路2018年前3季度與2017年同期數據對比顯示,通行貨車從1.17億輛次上升至1.31億輛次,同比上升12.4%,但涉嫌超限貨車數量從400萬輛次降至104萬輛次,同比下降74%,貨車超限率從3.42%下降至0.79%。

廣東還加大對高速公路入口安裝、升級稱重設備的督導力度,推進入口阻截勸返工作。全省843個入口收費站已有716個站、857條貨車通道安裝了稱重設備。今年1至11月,廣東高速公路入口勸返車次40多萬輛次。

廣東正在籌劃建設以國省道重要路段、主要節點和重點橋梁為重點的非現場執法信息系統平臺,計劃五年內在普通國省幹線建設362個治超非現場執法監控點,逐步推進普通公路治超非現場執法工作。

今年3月和8月,廣東交通、公安兩部門還聯合開展了各為期3個月的兩次集中整治專項行動,對違法行為較突出的區域和路段開展聯合執法。今年前11月,該省公安、交通部門聯合查處超限超載案件9萬餘宗,卸載貨物超過100萬噸。

記者從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獲悉,廣東將加大“科技治超”力度,推進視頻抓拍系統建設,對逃避超限檢測站稱重檢測的貨車實施視頻抓拍並實施處罰。在落實高速公路治超非現場執法“黑名單”管理方面,廣東還計劃對3次以上超限超載、拒不接受處理的貨車納入黑名單管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