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能力和水平——六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18-12-27 18: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 人民日報12月28日評論員文章: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能力和水平——六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一大優勢,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根本保證。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做好經濟工作,必須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能力和水平。這是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著眼我國經濟發展實際提出的明確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必須認真領會、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動搖,堅持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團結一心、步調一致做好工作。

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就要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國制度優勢的根本。中國經濟是一艘巨輪,體量越大,風浪越大,掌舵領航越重要。越是形勢複雜、挑戰嚴峻,越要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紛繁複雜的外部環境,面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等一系列深刻變化,我們之所以能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關鍵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今年面臨諸多兩難或多難選擇的情況下,黨中央統攬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保持戰略定力,採取正確策略,堅定推動我國經濟發展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實踐充分證明,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我們黨擁有在複雜多變局面下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嫻熟能力和高超智慧。一年來,我們在實踐中深化了對做好新形勢下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必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首要一條。

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就要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能力和水平。應當看到,明年我國發展面臨的環境更複雜,不確定性更大,我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風險和困難明顯增多。越是在這樣的形勢下,越要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能力和水平,確保中國經濟巨輪劈波斬浪、行穩致遠。必須認識到,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並不是包辦一切,而是要管大事、議大事,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我們要把握分析形勢的基本方法,從長期大勢認識當前形勢,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提高宏觀調控水平,精準把握宏觀調控的度,主動預調微調、強化政策協同;準確把握社會心理預期變化,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有針對性主動引導市場預期;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注重激發全社會攻堅克難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全局工作強大合力。

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就要創造性貫徹落實黨中央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形勢越是複雜,越要聽從黨中央號令。各地區各部門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不能各行其是。要激勵幹部擔當作為,鼓勵創造性貫徹落實,防止空喊政治口號的形式主義,防止簡單粗暴的命令主義,同時要克服慢動作、跟不上現象。國內外形勢極為複雜多變,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加強學習和調查研究是提高經濟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途徑。越是困惑時,越要在學習和實踐中找思路、想辦法,努力成為解決實際問題的能手。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能力和水平,上下同心,迎難而上,努力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各項部署落到實處,中國經濟巨輪就一定能駛向更開闊的水域,迎來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