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公租房人臉識別系統正式上線

2018-12-28 14:16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昨天從北京保障房中心獲悉,經過一段時間試運行後,公租房裏的人臉識別系統正式上線運行,部分公租房住戶率先開始“刷臉”進出社區和單元樓門。在啟用該系統的社區,陌生面孔將會被拒之門外。

閱園四區公租房項目的人臉識別設備不僅裝在單元門口,還有小區門口。小區門口的設備類似地鐵閘機,只要是提前錄入信息的租戶,站在閘機前不到一秒,門就能自動打開;但如果是陌生人,屏幕上就會提示“未註冊信息”。

近日,市住建委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公共租賃住房轉租、轉借行為監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人臉識別是其中主要的技防手段。與試點時相比,現在上線的人臉識別系統變化較大,從被動記錄和留痕變為主動識別和授權,“原來只是記錄進出人員的數據,現在則必須通過人臉數據庫的對比和驗證,才能打開門禁系統。”保障房中心信息中心主任單振宇説。

按照是否為獨立管理的公租房社區,人臉識別系統目前分為三種類型:獨立管理的公租房小區在出入口安裝人臉識別系統,通過身份驗證和現場工作人員的管理,防止尾隨進入社區;非獨立管理的公租房社區則在單元門安裝人臉識別系統,與原有對講門禁系統集成,確保公租房住戶可以便捷地出入;此外,對於在同一單元內不能獨立管理的房源,會採用指紋鎖設備進行管理。

裝上了人臉識別系統後,快遞員、外賣小哥和租戶的親朋好友如何進入小區呢?記者了解到,租戶的正常生活不會因為人臉識別受到影響。有人送快遞、送外賣或探親訪友,只需要使用身份證進行登記,登記之後直接刷身份證進入即可,同日內次數不限。

通過與小區或者單元樓門禁的結合,人臉識別系統實現了每個出入人員都有跡可循,在拒絕陌生人私自訪問的同時,為小區配備訪客登記系統,以確保訪客的信息可以追溯。

人臉識別系統所收集的數據,在對承租人進出和房屋是否閒置等情況進行分析的同時,還能對園區老年住戶進行特殊照顧,比如獨居老年人一定時間未在園區出入,信息中心會將該項數據反饋至公租房管理項目處,項目處隨即開展有針對性的入戶走訪,以確保獨居老年人的起居安全。

相關負責人介紹,遵循“三分建、七分管”的原則,保障房中心公租房運營管理中心將加強人臉識別系統的後期運行管理,在提高技防的同時,提高人防的警惕性。公租房管理服務中心副主任時芝兵表示,各項目已做好加強管控的準備,確保技防設備充分發揮作用,“人臉識別設備自身具有一定時間內的錄像功能,針對惡意損毀等行為,會留下現場證據,以備事後進行查處。”(記者 曹政)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