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著力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2018-12-30 07:3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著力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七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經濟日報評論員

作為立國之本和興國之器,製造業在實體經濟中佔據主體地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的明年重點工作任務中,“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排在第一位,提出的幾項具體要求,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提升製造業供給質量、建設製造強國指明了方向。

推動製造業從數量擴張向質量提高的戰略性轉變,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提高産業核心競爭力的關鍵環節,也是滿足廣大人民群眾需要的關鍵環節。目前,我國製造業規模居世界第一,在載人航天、北斗衛星導航、超級計算機等領域,頗具國際競爭力的優勢産業已經形成。然而,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製造業依然大而不強,優秀企業數量不夠多,尤其缺乏世界認可的大品牌企業,自主創新能力、資源利用效率等方面亟需提升。

振興製造業,必須首先明確我們決不是再去搞低端製造業,而是要通過淘汰落後産能和創新驅動,實現傳統企業和傳統産業改造升級;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通過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更加適應市場需求的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等。一句話,必須多管齊下,著力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加強製造業和服務業融合,是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性要素。要大力發展與製造業緊密相關的生産性服務業,促進生産型製造向服務型製造轉變,推動服務功能區和服務平臺建設,通過深化內涵,加強現代服務業和先進製造業深度相融。

積極促進技術創新,是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根本動力。要增強製造業技術創新能力,構建開放、協同、高效的共性技術研發平臺,健全需求為導向、企業為主體的産學研一體化創新機制;要發揮投資關鍵作用,加大製造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強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要抓緊佈局國家實驗室,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要加大對中小企業創新支持力度,形成有效創新激勵機制。

打造優質營商環境,是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基石。要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削減不合理的前置審批和許可,減少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和産品強制性認證種類,縮短商標專利審查週期,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培育真正有利於製造業整體進步的良性創新環境,更好服務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涌現一批優秀企業,是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主體力量。要穩步推進製造業企業優勝劣汰,深入推進去産能,抓住處置“僵屍企業”這個“牛鼻子”,積極探討有效的債務處置方式,制定退出實施辦法,促進新技術、新組織形式、新産業集群形成和發展,推動更多企業由産品代工向品牌塑造躍升,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大品牌企業。

2019年,我們要在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的基礎上,更多采取改革的辦法,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促進“中國製造”上升為“中國高端製造”,以優異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